关于开展“交医学科建设大讨论”主题活动的通知
2022-03-24 浏览( 来源:学科规划处 
 撰稿:
 摄影:

一流学科是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础、一流师资队伍汇聚的平台、高水平科研创新的保证、高质量医疗服务的根本;学科建设水平是医学院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决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实现内涵式发展、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关键因素。

背景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通过“双一流”和“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学科建设取得质的飞跃,带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奠定扎实的基石。2022年2月,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标志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正式启动。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医学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范式和技术突破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面向国际研究前沿和人民健康重大需求,相对于世界一流医学院先进成熟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模式,医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道路上仍面临诸多瓶颈问题亟待破解。

为进一步全面推进医学院“双一流”建设,庆祝医学院建院70周年,立足医学学科发展新的历史机遇,大力推动学科高质量、高水平和高速发展,医学院决定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形成新时期医学院一流学科发展中长期规划,构建一流学科建设新格局。

讨论主题

明方向,凝共识,强学科,创一流

目标和任务

本次大讨论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着眼当前,谋划长远,讲求实效,以检视学科建设中存在的瓶颈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引领,以需求为根本,结合浦东新校区建设,准确把握学科发展定位与目标,明确学科发展布局与思路、创新学科发展举措,构建学科人才高地、完善学科资源配置,探索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具有交医特点的学科发展新模式,形成交医新时期学科发展规划布局和学科建设制度体系,引领医学院学科建设再出发,实现新飞跃。

拟重点讨论的问题

(一)学科总体布局

1、医学院如何进一步全面推动“双一流”学科建设,优化学科布局,构建学科发展新优势;如何整合临床学科资源,统筹布局,打造具有独立教研功能的专科学院;如何规划好浦东校区学科布局?

2、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如何全面发掘学科建设中的瓶颈问题,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统筹谋划好重点学科和支撑学科,优势学科和薄弱学科,传统学科和前沿学科以及交叉学科等的关系和发展定位?

3、各学科如何坚持问题导向,深度分析本学科在核心竞争力、科研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力、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与国内外对标学科的优势和不足,凝练学科今后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

(二)一流人才队伍

1、如何坚持党管人才,强化学科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物的支撑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学科师资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构筑更加科学规范的人才治理体系?

2、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如何以学科建设为载体,面向学科发展方向,构建学科人才梯队,优化青年人才成长,打造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和文化氛围;如何实施更加开放有力的人才育引政策,加快培养和汇聚一批学科领军人物、战略科学家和创新骨干人才,培育高水平创新团队?

3、拓宽宣传渠道、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积极吸引公众参与互动。

(三)科研创新能力

1、如何立足国家和上海战略发展大局,围绕“四个面向”,推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的创新一体化布局,充分发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科技创新基地作用,实现“0-1”和“9-10”的突破?

2、如何进行前瞻性战略布局,推动资源整合和学科协同合作,组建大科研创新团队,新增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承担国家级重大研究项目,挑战生命科学的“制高点”和“无人区”,取得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大成果?

3、如何健全成果转化推进机制和服务体系,加快促进医学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四)学科治理水平

1、如何持续深化以医学院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夯实下设二级委员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其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2、如何持续完善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学科治理体系,提升学科治理水平;如何深化“院为实体”改革,进一步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二级学院各方面积极性,促进教学、科研、师资培养等方面协调发展?

3、如何充分发挥社会资源优势,提高多元筹资能力,建立市场绩效导向,多措并举,提高学科竞争和吸引外部资源的能力,加强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学科建设资源的自我造血功能?

建言献策

为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力量,凝心聚智,2022年学科建设大讨论邀您建言献策,围绕医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共商发展大计、共话未来蓝图。建议可包括但不限于题目、原由、意义、具体举措和要求,点击以下链接进行投稿:https://www.wjx.cn/vm/hDnIYjH.aspx

历史回眸

1986年

1986年5月,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前身)开展第二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核心主题就是加强重点学科的建设,认为抓重点学科建设是提高学校教学医疗科研水平所必需的,是学校科研经费的重要来源,是对外交流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有利于为国家培养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医学人才。

重点学科必须具备四个条件:

①具有重大意义且有特色的学科发展方向;

②培养的人才和科研水平在本学科领域属于国内领先地位;

③有治学严谨、富有开创精神的学术带头人和较强的优秀中青年骨干力量;

④有促进重点学科发展的相关学科,有较好的物质条件和良好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的基础。

关于如何建设好重点学科,参与讨论的教授、专家认为必须有教师、医务、管理人员的齐心协力;依靠善于做伯乐、善于团结人、胸襟开阔的学科带头人;该学科有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能搞好横向和前后期密切合作以及一支不可缺少的高水平的技术员队伍。

2017年

2017年全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系统全面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以问题、需求和目标为导向,凝聚改革共识、优化资源配置,探索学科发展模式和体系,着力于找问题、重研讨、理思路、出方案,围绕8大主题27条重点讨论问题共开展了97场讨论会。

对标国际、对比国内,寻找医学院学科建设中的差距和问题,提出了在学科布局、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面临的主要挑战,提出10项改革方案。

①以组建“创新团队”为抓手,鼓励学科交叉融合;

②探索实施校院双聘制,引导各二级学院与附属医院人才柔性流动;

③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实施靶向引才;

④持续实施“双百人”计划,优化临床学科科研体系;

⑤完善临床研究支持体系建设;

⑥提前布局领域前沿,鼓励源头创新;

⑦夯实并稳步发展现有科学研究类科研基地体系;

⑧打破基地平台之间院际壁垒,加强合作交流,形成合力;

⑨全面实施临床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提升临床教学质量;

⑩建立统一标准,完善教育综合考评体系。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