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医学知识进校园”品牌活动走进长宁区江苏路第五小学
2024-04-17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4月1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健康大思政”大中小一体化培养,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本部研究生团委主办、硕士二团支部承办的“医学知识进校园”活动走进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第五小学(华阳校区)。在这场别开生面的活动中,志愿者们以“认识医生和护士——健康携手护成长”为题,通过宣讲和互动等形式为近两百名小朋友带来一场生动有趣的医学科普盛宴,充分展现了医学的奥秘与魅力。

  首先,2023级内科学硕士生王美和外科学硕士生黄烨科以《可爱的医生朋友科普课》为主题,通过打气球、邀请小朋友上台体验血压测量、“比较数值大小”游戏等形式,让小朋友们了解什么是血压、如何使用血压计及正确读取血压数值,引导小朋友们一起关注家中长辈的健康。此外,志愿者们还通过“白大衣性高血压”的趣味故事,帮助小朋友们缓解对就医的紧张情绪,认识到医生护士是健康的守护者,引导小朋友们轻松就医、积极配合治疗。

  接下来,2023级内科学硕士生安嘉颖为小朋友们揭开了白血病的神秘面纱。“白血病病人的血是白色的吗”,志愿者以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了白血病的临床表现、预防与治疗方法,提醒小朋友们要远离可能导致白血病的危险因素,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其中,志愿者着重介绍了王振义院士历经8年艰苦卓绝的探索,终于找到全反式维甲酸用于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故事,将健康大思政充分融入“医学知识进校园”志愿服务,让小朋友们感受到医务工作者对于治病救人的执着和坚定。

  最后,2023级医学技术专业硕士生姜汶伶和李劲哲通过展示各种声音,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声音的频率特性,带领大家走进神奇的耳鼻喉科世界。互动游戏中,小朋友们了解了人耳如何定位声源,还认识到保护耳朵的重要性,提升远离噪音、正确使用耳机并定期检查听力的意识。讲座环节结束后,志愿者们还为江五小学各班送上医学科普读物,引导小朋友们进一步走进医学、健康成长。

  本次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了交大医学院研究生的专业特长和优势,也是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高校育人资源向中小学辐射的体现。自2010年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持续开展研究生“医学知识进校园”志愿服务,今后将继续致力于实践育人,弘扬医学社会责任,培育“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志愿者有话说:

  看着台下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提问时高高举起的一排排手臂,我们被小朋友们对知识的渴望所打动。这次服务不仅使我感受到了教育的快乐,还加深了我对传递医学知识、护卫人民健康的使命感。作为医学生、研究生党员,我将继续努力,牢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使命,在做好临床和科研工作的同时也注重科普教育。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为小朋友们打开医学世界的大门,对他们未来的成长和发展有所帮助!

——2023级医学技术专业硕士生 姜汶伶


 

学院快讯

  农工党新华医院总支赴常熟市铜官山村开展…
  医学院海南国际医学中心专项办公室一行赴…
  医学院侨联联合举办“海归医心 健康黄浦…
  医学院1984届儿科系校友毕业40周年返校活…
  医学院学指委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科研动态

  ENVIRON INT | 公共卫生学院田英、高宇、…
  基础医学院童雪梅团队揭示转酮醇酶调控线…
  附属瑞金医院胰腺癌重要研究登《自然医学…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联合附属瑞金医院在国际…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自然》子刊发文:…

菁菁校园

  研究生“医学知识进校园”品牌活动走进长…
  汪登斌教授做客健康中国讲述《我的影像医…
  2022级食品卫生与营养班赴雅培公司开展班…
  医学院2023级临五六班顺利举行“感悟人体…
  医学院2023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五班举行“星…

媒体聚焦

  【青春上海】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药学院组…
  【文汇报·教卫版】加快推进药学领域“大…
  【新民晚报】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药学院揭…
  【人民日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药学…
  【中国新闻网】中新教育丨上海交通大学医…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