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少年创新学院与上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药物设计”青少年创新实验室联合举办2024年度“青创·未来”创新实践活动
2024-03-29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刘鑫奕
 摄影:刘鑫奕、缪妙

  

8DBED

3月16日,上海青少年创新学院总部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物化学与生物信息学中心,来自上海市的30位青少年体验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AI)药物设计”创新实践课程,探知科技创新给医药领域带来的巨变,传承“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医学精神。活动采用科普讲座与实验演示相结合,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与学员一起探索了“基于AI药物研发科普” 以及“胶囊的奥秘实验”,在青少年心中埋下了创新种子,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

88EB4


225EE

  活动开幕式在上海青少年创新学院总部基地YSPACE国际会客厅举行。随后,学员们开始了科学活动的第一站“人工智能AI药物设计”。

6EB05

  药物化学与生物信息学中心郑振老师从新药研发角度,为学员们介绍药物研发的历史、基于AI的药物研发模式——如临床大数据生物大分子靶标筛选、AI生物大分子结构及靶点预测等;并介绍了药物体内吸收代谢过程。学员们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在课堂上积极互动,展示出对药物科学的好奇与向往。

2D533

  下午,学员们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穿上白大褂变身为小小科学家,参观美丽的大学校园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药物设计”青少年创新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药物化学与生物信息学中心主任张健教授向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青少年创新实验室的成立背景、学科特色及科普活动安排。

30FA6

  学员们跟随着药物化学与生物信息学中心党支部书记姚莉韵老师还参观了医学院院史馆,了解交医的发展历史、附属医院、科研成果和医疗贡献,在行走学习中领悟“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学院精神。

3B350

  在化学实验室,学员们观摩了“胶囊的秘密”药物科普实验。刘坚华副研究员通过实验讲解的方式,让学员了解什么是胶囊以及不同大小药物分子在消化道(胃和肠道)如何被吸收等科学问题。小科学家们对科研充满了活力和热情,踊跃的举手发言和讨论,指导老师充分调动兴趣,指导他们了解实验室安全,近距离观察实验现象,在实践过程中加深了对药物吸收原理的理解。活动的最后,姚莉韵为小科学家们颁发了授课证书,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作为《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事项“上海青少年‘活力创城’五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青少年创新学院总部基地将聚焦文创社创科创聚集区、创新需求实现区、创新人才成长区、科技创新展示实践区建设,致力于打造面向海内外青少年的创新科技体验、创新创意实验、创新思维交互、创新管理交流、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资源汇聚的全开放的国际青年会客厅,为上海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张健教授负责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药物设计青少年创新实验室”作为2023年首批上海青少年创新实验室(市级),隶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药物化学与生物信息学中心。实验室结合市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事项“活力创城”计划,旨在凝聚青年科技创新型人才、扩展青年成长空间、优化青年友好环境,全力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本次活动的举办,是上海青少年创新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一次成功的科普尝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实验室将进一步完善引导学生进入“知识科普-学科入门-项目实践”三步走的新时代青少年科创培养体系。


 

学院快讯

  上海市杨浦区卫健系统“好医师” 建设工…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
  南方医科大学科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
  附属松江医院召开新一轮院级学科建设汇报会
  医学院举办2024年春季学期火灾疏散逃生演…

科研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胰腺癌重要研究登《自然医学…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联合附属瑞金医院在国际…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自然》子刊发文:…
  Nature microbiology | 基础医学院何平课…
  Immunity | 邹强课题组等揭示乳酸介导CTL…

菁菁校园

  上海青少年创新学院与上海“大数据与人工…
  赵杰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走…
  “‘医’心守护,‘救’在身边”第五期活…
  医学院本总支第16期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结…
  李春波名师工作室举行“临床与科研同进展…

媒体聚焦

  【文汇报】护理学调整为“国控专业”,释…
  【中国青年报】范先群代表:让老人“健康…
  【中国青年报】张伟滨委员:护工福利不能…
  【中国青年报】蔡威委员:完善罕见病药品…
  【广州日报】代表通道丨范先群:让每一个…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