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波名师工作室举行“临床与科研同进展,助力学生心理健康”学习活动
2024-03-19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彭瑾、王芳
 摄影:

  辞旧迎新,万物更新。1月22日和2月27日,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室两场学习活动分别在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线下和线上举行。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李春波、徐勇副主任医师、张彩迪心理治疗师,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王芳、徐璐璐心理咨询师,以及名师工作室的学员出席了两次活动。

57C4

  第十七次学习活动


  在第十七次学习活动中,首先由徐勇副主任医师对认知行为治疗理论进行了概述,徐主任从素质因素、触发因素、维持因素、保护因素等维度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精神障碍的形成,理解患者建构内在病理化信念的过程。并就教育系统中,不同类别学校学生会出现的典型认知歪曲及应对方式进行了讲解,为大家的实践工作提供了具体指导。

7E79

  徐勇副主任介绍认知行为治疗概述


  之后,李春波主任对简化认知行为治疗进行了介绍,带领学员就如何开展简化认知治疗的普及工作进行研讨,师生们群策群力,旨在分工协作,督促学员通过持续的教学互动掌握简化认知行为治疗理论与技术,并在教育体系推广相应知识与技能的普及。李春波主任近年来着力推进简化认知行为治疗的理论建构和操作指导,已带领工作室的指导老师编撰《简化认知行为治疗操作手册》,并将通过后续的教学与科普活动,更好推进这一治疗技术的运用。

13A86

  第十八次学习活动


  第十八次学习活动的主题是分享学校心理老师的科研工作。上半场由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张欣老师分享其申请的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大学生同性恋亚文化现象研究》。张欣老师基于其工作中遇到的案例,萌发了研究同性恋群体的思路。通过问卷调查、个案访谈等研究方法,张老师撰写了论文《女同性“T”的性别认同》等。

  活动下半场,邀请了工作室上期学员,上海理工大学的陈峰老师进行科研经验分享。陈峰老师结合学校注重传统文化对学生的教育特色,融合正念心理训练方法与书法学习相结合,创新探索“书心斋”活动,并在往期工作室的学习活动中,总结出适合当代大学生的正念书法团体辅导方式,并通过学生情绪状况前后测定量实证研究,明确了正念书法团体提升心理韧性的效用。

18F08

  陈峰老师介绍正念书法团体心理辅导的研发过程


  在两位老师分享之后,工作室其他成员就这两个科研主题中涉及的流程、方法等相关议题进行讨论。李春波主任肯定了两位老师在临床工作中善于观察、思考、基于学校心理咨询实践,提出科学问题并形成科研产出的能力,鼓励工作室所有成员老师在工作中注重科研发现、积累科研成果,做到科研成果与心理健康工作实践的齐头并进。

  工作室通过持续的学习活动,着力于提升全体学员的理论素养、实践能力、科研思维与研究水平等综合能力。通过工作室教学与科研等成果产出,将持续提升教育系统心理骨干教师的核心业务能力,对提升社会群体心理健康水平形成良好的影响力。


 

学院快讯

  2024年春季学期公卫宣传工作交流会顺利举…
  21教学讲坛举办未来教育趋势与创新人才培…
  继续教育学院召开综合改革高质量发展动员…
  医学院举办2024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年…
  基础医学院召开女性盆底解剖与功能障碍研…

科研动态

  Nature microbiology | 基础医学院何平课…
  Immunity | 邹强课题组等揭示乳酸介导CTL…
  附属仁济医院桂俊团队于合作者发现肿瘤免…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全球健…
  揭示线粒体相关内质网膜参与铁死亡调节的…

菁菁校园

  李春波名师工作室举行“临床与科研同进展…
  “‘医’心守护,‘救’在身边”第四期活…
  基础医学院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
  卞正乾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举行2024年上半年发展对…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范先群代表:让老人“健康…
  【中国青年报】张伟滨委员:护工福利不能…
  【中国青年报】蔡威委员:完善罕见病药品…
  【广州日报】代表通道丨范先群:让每一个…
  【央视影音】[两会你我他]答网友问·全国…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