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2022级临床八年制六班班导师活动顺利开展
2023-06-06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王锦帛 陈龙 李树猿
 摄影:李雨萌 王锦帛 李树猿

5月2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2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六班全体同学前往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以“走进科研实验室”为主题的班导师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让学生深入了解医学研究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并增强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创新能力。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泌尿中心主任医师、班导师邵怡,以及临八六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实验开始前,邵怡导师首先向学生介绍了PCR技术、细胞培养技术以及动物建模技术等。详细解释了PCR反应体系的构成、原理和实验步骤,细胞培养的原理、动物建模的基本原理,常见实验方法和应用领域。通过讲解,大家对相关技术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随后,学生被分为三组,在邵怡导师和助教的带领下进行了实验实操。在PCR实验中,大家亲手操作PCR仪器,并成功获得了扩增结果。在点样过程中邵老师提到,实验中有精彩,但更多的是一遍遍的重复,个中固然不乏枯燥,但科学正是在这样的实验中建立、完善并发展的。

在细胞培养实验中,邵老师为学生简要介绍了细胞培养中的基础知识,并让学生利用显微镜观察悬浮型与贴附型的细胞培养皿。通过细胞传代培养的操作,清晰展示了不同种类细胞培养皿在传代操作中的区别。在操作工程中,老师特别强调了无菌操作的实验原则及其重要性,也向学生展示了细胞培养中的其它操作如换液、解冻培养等。

在动物建模实验中,助教依次向大家展示了如何正确抓取和固定小鼠、麻醉、脱毛、开腹等关键操作步骤。打开小鼠腹腔后,老师介绍了小鼠的各个脏器,并与人体内部结构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类比。随后找到小鼠肾脏,进行了肾动脉结扎。最后,演示了小鼠皮肤的缝合。演示完后,是学生亲自实践环节,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做动物实验,又紧张又兴奋。通过对小鼠脏器的观察与辨认,让学生对哺乳动物的内部结构、特征及相互关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大家受益匪浅。

随后,学生参观了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的实验室,见识了各种高端仪器设备和先进的科研技术,感受到了科研工作者的艰辛,也认识到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大家还与实验室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以及如何应对并解决这些问题。此次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医学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医学领域的前沿科技和最新研究成果,不仅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研究的热情,还提高了大家的科研素养和创新能力。相信这样的经历将对大家未来的学习和研究产生重要影响,必将激励他们在未来的医学道路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学院快讯

  医学院联合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举办“5·25心…
  2023届医学院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顺利举行
  口腔医学院师生赴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参…
  河北中医学院学生处一行专程来访调研学习…
  苏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及医学院一行来访开…

科研动态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
  J Pharm Anal | 王慧/李辰等团队研发单细…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床八年制六班班导师活动顺…
  医学院2022级临床八年制一班举行“读瑞金…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赴上海昕健医疗技术…
  2021级临五六班班导师活动赴全景医学影像…
  附属同仁医院骨科主任叶晓健做客“医学生…

媒体聚焦

  【文汇报·2版要闻】深化中法高水平医学科…
  【解放日报·2版要闻】搭建中法医学创新合…
  【科学网】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国际论…
  【中国新闻网】《白皮书》:数字化、智慧…
  【周到上海】疾病的流行无国界!全球已开…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