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2022级临床八年制一班举行“读瑞金之史,感广慈之怀”班导师活动
2023-05-31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5月19日下午,医学院2022级临八一班班导师活动在瑞金医院顺利开展。此次班导师活动的主题为“读瑞金之史,感广慈之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医师,2022级临八一班班导师赵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叶枫,以及2022级临八一班全体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体验腔镜,初识临床

临八一班全体同学在叶枫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瑞金医院医学模拟中心,初次体验了腔镜的使用。叶枫老师首先以夹豆子为示例向大家演示了在腔镜手术中最基本的持针器的使用以及如何在摄像头视角下进行观察。叶老师强调,对医疗器械的操作技能是每位合格的医学生所必须具备的能力,即使是很简单的“夹豆子,放豆子”的动作,也需要不断的实践和操作来做到熟能生巧,百密无疏。在接下来的1个多小时中,同学们纷纷亲自体验了一次腔镜的操作方法。在体验过程中,大家从一开始的轻松自若逐渐转变为专注认真,屏息凝神,不少同学更是感慨道,这样一个在肉眼观察下简单的动作,在摄像镜头放大的视野下反而“难以动手”。在经过了亲身的体验操作后,大家纷纷意识到,在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实际是对医生耐力和细心的双重考核,对医生经验能力的极高要求。

大师分享,坚定目标

随后,临八一班全体同学与班导师赵任进行了见面座谈,分享了他这几十年作为一名医生一路走来的感悟。赵老师首先提到了曾经一位陶瓷大师对他说过的话,“陶瓷做坏了还可以打碎重来,但是作为医生,病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赵老师告诫大家,医学生的一言一行都必须非常谨慎,有时候一个小小的失误就可能面临着无法挽回的后果。同时,赵老师还提醒学生,既然选择了学医,就绝不能半途而废。赵老师自己作为博士生导师的时候就见过太多坚持不下去而中途选择放弃的学生,但是无论困难再多,只要努力跨过了这一道坎,结果总是好的。真正的大师往往不一定是那些聪明人,更多的却是像“乌龟”那样,在时间的考验中始终稳步前进的人。赵老师的这些人生经历,是比医学专业知识更加宝贵的行世之理,为同学们未来的医学生道路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同学们若有所思,细细消化着赵老师的一言一语。

回顾院史,展望未来

在本次班导师活动的最后,叶枫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瑞金医院的院史馆。在参观过程中,叶枫老师首先带大家回顾了1907年广慈医院的建院,淞沪会战时期瑞金医院作为远东最大的医疗机构所担当的救治伤员的使命,之后叶枫老师又通过一些老照片和物件为我们介绍了瑞金医院历史上的几位大师,如傅培彬,邝安堃等等。叶老师自豪地说,当前瑞金医院正在努力建设成为亚洲一流乃至世界一流的示范性医院,这是习主席的亲自指示,也是一代又一代瑞金人所不懈奋斗的目标。医院的建设不仅需要老一辈医生的奠基,更重要的是新鲜血液的注入。当前人工智能兴起,许多行业正在逐渐被取代,但医生正是凭着丰富的经验和阅历而始终无法被完全代替。在参观的最后,叶老师告诉我们,要始终保持一颗不断学习的心,积累临床经验,这样才能在世界诸多不断变幻的周期里,做可以穿越周期的人。

通过这次班导师活动,同学们收获颇丰,不仅体验了临床技能的操作,亦感悟到了瑞金医院“广博慈爱,追求卓越”的历史温度和在新时代下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更重要的是,通过赵任老师的人生经历分享,大家在心底都埋下了一颗“坚持不懈”的种子,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医生的初心和治病救人的使命,以此来充分实践“选择了交医就选择了奉献”,“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院训,在成为一名合格的交医人的道路上笃行不怠,行稳致远。

 

学院快讯

  河北中医学院学生处一行专程来访调研学习…
  苏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及医学院一行来访开…
  “健康大思政”系列之“小口腔大健康”科…
  医学院在“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中国母…

科研动态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
  J Pharm Anal | 王慧/李辰等团队研发单细…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床八年制一班举行“读瑞金…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赴上海昕健医疗技术…
  2021级临五六班班导师活动赴全景医学影像…
  附属同仁医院骨科主任叶晓健做客“医学生…
  “参访微创,品医工结合之美”——2021级…

媒体聚焦

  【文汇报·2版要闻】深化中法高水平医学科…
  【解放日报·2版要闻】搭建中法医学创新合…
  【科学网】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国际论…
  【中国新闻网】《白皮书》:数字化、智慧…
  【周到上海】疾病的流行无国界!全球已开…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