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同仁医院骨科主任叶晓健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
2023-05-31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5月24日下午,附属同仁医院骨科主任、虹桥国际医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第一届微创专委会副主委、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第一届脊柱内镜分会副主委叶晓健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课程,为闵行校区大一学生讲述《扭转上帝之误——骨科光影论行医》。

课程伊始,叶晓健结合自己多年的行医经历讲述了自己对一个外科医生使命的理解。他表示,一个外科医生最大的快乐在于“立竿见影,教育传承”。叶晓健指出,外科医生既要不断磨练自己的手术技术,努力做到“刀到病除”,也要注重对下一代年轻医生的培养,使精湛的医术得以不断传承,持续为医学添彩,为患者造福。

随后,叶晓健从骨科的发展史为切入点,介绍了“矫形外科(orthopaedia)”的由来,以及对骨科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石膏术、麻醉术、无菌术以及X射线技术的发展历程。叶晓健以“发育性髋关节脱位的诊治”为例,介绍了近现代以来,医学界对骨科疾病的认知及治疗方法的改进。他指出,“成功漂亮的手术≠良好的疗效”,手术在解决病灶的同时,也会带来切口疼痛、术中组织肌肉剥离等额外的损伤。叶晓健进一步引申到,目前脊柱外科治疗的瓶颈即在于此,即手术创伤对疗效造成的冲击、术中对脊柱周围神经、血管造成的损伤、固定融合术后脊柱活动度的丧失,以及椎间盘退变等问题。

叶晓健进一步介绍了基于这些学科瓶颈的解决之道——“微创与数字化研究”。他指出,脊柱外科的发展趋势就是要“变开放手术为无创、微创的手术”。接下来,他从手术入路、组织损伤控制、计算机辅助导航技术及脊柱手术机器人技术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脊柱外科在微创与数字化方面所做的研究与取得的进展。

最后,叶晓健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研究领域和所获成果。在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叶晓健回答了关于医工交叉、脊柱外科临床治疗等方面的问题。本次课程在同学们的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通过此次课程,同学们对骨科的历史脉络、发展现状以及未来有待攻克的难题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学院快讯

  河北中医学院学生处一行专程来访调研学习…
  苏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及医学院一行来访开…
  “健康大思政”系列之“小口腔大健康”科…
  医学院在“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中国母…

科研动态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
  J Pharm Anal | 王慧/李辰等团队研发单细…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菁菁校园

  附属同仁医院骨科主任叶晓健做客“医学生…
  “参访微创,品医工结合之美”——2021级…
  基础医学院开展 “石库门里弄建筑营造技…
  殷峻做客健康中国课程讲述《传染病与慢病…
  医学院闵行校区开展新生入党导航—— “…

媒体聚焦

  【文汇报·2版要闻】深化中法高水平医学科…
  【解放日报·2版要闻】搭建中法医学创新合…
  【科学网】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国际论…
  【中国新闻网】《白皮书》:数字化、智慧…
  【周到上海】疾病的流行无国界!全球已开…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