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开展学生“劳育德,美育心”实践活动
2023-05-23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秦帼芊 陈欢
 摄影:武宇洁 陈欢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五育并举工作,基础医学院近期连续开展两场劳育与美育实践活动,旨在增强学生劳动观念,内化劳动光荣意识,感受劳动之美,培养审美情趣。

5月11日,21学子沙龙举办多肉植物DIY活动,活动吸引了30余名师生参加。高级园艺师杨平老师从多肉植物的品种分类出发,介绍了常见多肉植物的生长习性及养护要点。杨老师对DIY种植的方法及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制作了一盆盆生趣盎然的多肉盆栽,为生活增添一抹“绿”意。多肉植物有着可爱的外观和顽强的生命力,能够适应多种生存环境。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能够“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在享受生活的乐趣的同时,以坚韧的态度应对学习、生活中的各项挑战。

5月13日,基础医学院师生在学院副院长王昊老师带领下前往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开展劳动体验,二十余位学院研究生和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本科生参加本次活动。

到达实训基地后,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肖荣荣老师从农业和农耕文化的意义和价值,以及现代化和城市化的背景下如何保护和传承农耕文化引入,向大家介绍水稻种植相关的专业知识、插秧操作的基本方法和注意事项。随后,大家来到田间,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大家脱下鞋袜,卷起裤腿、袖口,戴上草帽,选定自己的一列责任田,赤脚下地,纷纷弯下腰去,用手拿起稻苗,插进稻田。大家交流着手心微凉、“背灼炎天光”的奇妙感受,手上动作也丝毫不懈怠,田间笑语欢声。

午间歇息过后,肖老师带领全体师生参观实训基地,同学们参观了热带植物园、见到了农场内设施完备、现代化的养殖场和耕作设备,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现代化农业生产的模式和方法。参观完毕,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们组织大家开始烘焙体验,简单讲解过后,师生便分组协作,按照步骤将面粉、糖、鸡蛋、牛奶等原料,经过打发、搅拌、烤制,不断变化形态,制作出美味的蛋糕,在品尝松软、香甜的劳动成果的同时纷纷收获满满成就感。

本次劳动体验为基础医学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劳作机会,帮助大家深刻感受到劳动的意义与价值,懂得珍惜一餐一饭,对他人的劳动心怀感恩,同时也拉近了学院老师和不同阶段学生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间的交流。

 

学院快讯

  国家疾控局专家组来校调研上海市卫生监督…
  基础医学院药生系与病生系党支部联合举办…
  中国母乳科学与母婴健康联盟筹备会议召开
  “一带一路”公共卫生能力提升:全健康系…
  医学院举办第八届“医帆启航”大学生创新…

科研动态

  J Pharm Anal | 王慧/李辰等团队研发单细…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菁菁校园

  基础医学院开展学生“劳育德,美育心”实…
  基础医学院举办“遇见最美的自己” 主题…
  2020级儿科二班举行“共享春光”志愿服务…
  杏林相伴,医途同行——“与榜样面对面”…
  2020级儿科三班举行班导师活动探秘脑科学…

媒体聚焦

  【人民网】整合力量发挥优势,沪上这所高…
  【澎湃新闻】上海交大医学院“学思践悟二…
  【中国新闻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消化科…
  【上海电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消化科学…
  【文汇网】上海交大医学院消化科学院成立…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