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儿科三班举行班导师活动探秘脑科学之旅
2023-05-18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杨鹏
 摄影:崔晓萌

5月14日,在班导师李志玲老师的带领下,2020级儿科三班的同学们前往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院,开展“畅想未来”脑科学探秘之旅参观活动。

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院(Tianqiao and Chrissy Chen Institute,简称TCCI)是一所主要聚焦大脑探知、大脑相关疾病治疗和大脑功能开发三大领域研究的机构,每年在脑科学领域投入1亿美金,支持脑科学前沿科技研究。


活动伊始,研究院对外合作负责人刘夺福介绍了TCCI中心简介、创始人情况、公司理念、发展历史、支持类型、发展前沿。他通过《巴甫洛夫很忙》这款游戏,介绍了通过数字手段研究脑科学发展的方向。重点讲述了TCCI的第一个脑科学前沿实验室——应用神经技术实验室的建设过程。他还介绍了脑科学研究、精神病学、神经医学、生物学、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进步。他说到,TCCI的研究基石是以人脑精准度、医学性为概念,通过对人行为的数据收集,对大脑区域的研究,准确获知人的大脑信息,从而找到信息和区域的对应关系,然后利用AI、大数据等手段,将信息筛选、归类,形成一种特定激活区域的“脑机”处理能力,最终在非植入大脑物体下实现“脑机”交互。

活动中,李志玲老师还邀请同学观看了TCCI的纪录片《打开思想的大门》,展示了脑科学领域令人惊叹的发展进步和潜力诱人的机遇挑战;还邀请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花玮老师和刘夺福老师,一起与同学们开展了别开生面的脑科学座谈会。座谈会上,广大同学围坐在一起,聆听花玮老师关于神经外科发展、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收获和思考。花玮老师也鼓励同学们走出舒适圈,积极培养创新意识,提出更多建设性的思路,为脑科学领域的未来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座谈会上,广大同学也积极思考,各抒己见,就脑科学发展、人工智能、ChatGPT等方面提出问题。三位老师都逐一做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参加活动的同学都表示收获满满。高伊琳同学表示:在这里看到、听到很多高端医学人才,共同探索脑科学的奥秘,坚定不移、勇往直前地开展前沿研究,令我非常动容。期待脑科学的发展大放异彩,给与患者更多受益和帮助。

 

学院快讯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一行来访医学院
  基于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医学专业教师发展…
  四川自贡市副市长陈张铭一行来访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药学管理专业委员会临…
  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举办“上海市医疗卫生…

科研动态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菁菁校园

  2020级儿科三班举行班导师活动探秘脑科学…
  2020级儿科一班开展“传承中医文化”班导…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与团结村党支部举行“乡…
  医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举办“仰望”系列…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媒体聚焦

  【上海科技报·3版】交大医学院“行走课堂…
  【今日头条】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教育电视台】白衣学子用脚丈量红色…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智慧党建网】“大思政课”区域共建…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