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儿科一班开展“传承中医文化”班导师活动
2023-05-18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顾晋源
 摄影:袁智杰

5月14日,2020级儿科一班在班导师谈珍老师,辅导员周栋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开展“传承中医文化”参观活动,亲身感受了中医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在班导师的陪同和志愿者的讲解下,同学们在馆内依次参观了“原始医疗活动”、“古代医卫遗存”、“历代医事管理”、“历代医学荟萃”、“养生文化撷英”、“近代海上中医”、“本草方剂鉴赏”和“当代岐黄新貌”八个专题展区,充分了解了中华医学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主要成就,学习到丰富的中医药文化知识,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深刻领悟了中医药学根植于中华文明的丰厚土壤,以及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参观过程中,谈珍老师和广大同学分享自己在中医药大学的学习经历,逐一补充馆藏的珍贵文物,悉心回答同学们的问题,还现场指导广大同学学习切脉的技巧。




博物馆参观后,谈珍老师还带领同学来到校外的百草园现场考察。在谈老师的介绍下,同学们慢慢走,慢慢看,见识了百草园诸多中医药植物。“三百草可以清热解读,挺有用的。”“桑葚也是一种重要的中草药,尝一下还有点甜。”……尽管天气炎热,但是同学们兴致盎然,热情高涨。

此次班导师活动帮助同学们打开了一扇中医药文化学习的大门。同学们纷纷表示:“大开眼界、不虚此行,既充分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意识到中医药事业作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班导师谈珍老师表示:“参观活动有如在学生心中埋下一颗种子,激励大家树立中医药文化自信,切实把中医药这一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传播好,通过‘了解中医药、体悟中医药’,进而‘认同中医药、热爱中医药’,成为中医药文化的有力推动者。”

 

学院快讯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一行来访医学院
  基于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医学专业教师发展…
  四川自贡市副市长陈张铭一行来访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药学管理专业委员会临…
  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举办“上海市医疗卫生…

科研动态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菁菁校园

  2020级儿科一班开展“传承中医文化”班导…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与团结村党支部举行“乡…
  医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举办“仰望”系列…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2021级临五五班举行“逐光而行,复窥眼科…

媒体聚焦

  【上海科技报·3版】交大医学院“行走课堂…
  【今日头条】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教育电视台】白衣学子用脚丈量红色…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智慧党建网】“大思政课”区域共建…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