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与团结村党支部举行“乡村调研知民情、劳动教育悟真知”党建联建活动
2023-05-18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刘风回雪 代永富
 摄影:刘风回雪 倪长宇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根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按照第三届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工作要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与松江区叶榭镇团结村党支部开展结对联建活动。


5月8日,医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与团结村支部就乡村调研、健康义诊、志愿服务、劳动教育、大思政一体化建设等内容举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广泛共识,签署了党建结对联建协议书。

5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与松江区叶榭镇团结村党支部开展了“党建引领聚合力,志愿服务助振兴”联建活动。交医师生深入浦南乡村,通过亲身实践了解乡村振兴,结合志愿服务融入人才价值,发扬了交医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交医品质,践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交医精神。

深入基层了解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交大医学院2018级医学检验专业本科生、2022届校友、上海市定向选调生褚天承在叶榭镇乡村振兴展示中心为交医师生进行了介绍讲解。驻村期间,褚天承同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亲身参与乡村工作,深刻体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褚天承同志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五个方面展开介绍,并结合团结村实际情况做出了深入浅出的分析,给交医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党课。加深了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师生对上海乡村基层的了解。

健康义诊发扬服务精神

为充分发挥医学院校资源和人才智力优势,发扬党员同志志愿服务精神,交医师生在团结村老年人活动室开展了健康义诊活动,并依托5.17世界高血压日对老年人开展了高血压营养防治的健康宣教。学生党员充分践行“知行合一”的理念,将自身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群众中去,将医学知识和健康理念留在乡村。在与老年人交流的过程中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的专业素养,更培养了其主人翁意识。

劳动调研助力实践教育

为加深学习体验,交医师生以劳动调研的形式走访团结村的田间地头,领略了乡村振兴下的农村风貌。机械化劳作与一望无垠的农田给予了交医师生不一样的体验,展现了一个扎根现实土壤而又充满生气的新农村。劳动调研的过程让交医师生在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直观地体会了党建引领下乡村振兴硕果,既鼓励了学生求真务实的调查研究之风,又树立了学生践行初心的使命认同感。

本次党支部联建活动圆满落地,通过学习调研、健康义诊与劳动实践,给乡村带去健康知识,为师生提供实践教育,找准乡村振兴与青年工作的契合点,促进了双方党支部建设和党建工作的积极开展。

 

学院快讯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一行来访医学院
  基于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医学专业教师发展…
  四川自贡市副市长陈张铭一行来访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药学管理专业委员会临…
  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举办“上海市医疗卫生…

科研动态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菁菁校园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与团结村党支部举行“乡…
  医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举办“仰望”系列…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2021级临五五班举行“逐光而行,复窥眼科…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医瑞金至、慈…

媒体聚焦

  【上海科技报·3版】交大医学院“行走课堂…
  【今日头条】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教育电视台】白衣学子用脚丈量红色…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智慧党建网】“大思政课”区域共建…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