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临五五班举行“逐光而行,复窥眼科”班导师活动
2023-05-11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李蔚翔
 摄影:郭文毅

3月17日,2021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五班同学在班导师郭文毅老师和辅导员唐玉春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开展2023年度第一次班导师活动。本次班导师活动主题为“逐光而行,复窥眼科”,以九院深厚的眼科资源为依托,以眼科手术和摄影技术为切入点,将医学本领与生活知识巧妙相融合。

在门诊大楼11层,郭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眼科门诊手术与病房手术的区别、内眼手术和外眼手术的区别。通过郭老师的介绍,同学们对于眼科手术的无菌级别要求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外眼手术的无菌要求较低,达到万级即可。而内眼手术的无菌要求非常高,要求要达到百级,这是因为血眼屏障的存在,内眼感染无法有效地被人体的免疫防御机制抵抗,造成眼球摘除等严重的后果。”张家耀同学向我们介绍他学习到的无菌知识。郭老师表示,在后续的手术观摩中,同学们必须时刻牢记无菌意识,不得触碰手术病房内的无菌物品。

在无菌意识宣教后,同学们“兵分两路”,分为两组分别参观了门诊手术房和病房手术房。在门诊手术室,同学们观摩了周慧芳教授进行重睑术的操作。周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周老师游刃有余的操作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周老师与大家交流了对于眼科、班导师活动、科创等多方面的想法,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周老师表示,当代交医的学生应多方面发展自我,扩展交际圈,相互合作学习,提升综合素质。

在内眼病房,同学分别观摩了白内障、视网膜修复等手术的操作,王建强同学表示:“今天在内眼病房观摩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医学技术的发展是对于人类的福音。因为技术的发展进步,我们可以治疗甚至治愈一些复杂、罕见的疾病,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我们身为交医的学子,应当在前人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攻坚克难,争取为更多的患者带来一双美丽而明亮的眼眸。”

在一上午的观摩结束后,郭老师开始了摄影知识的小讲座。郭老师表示,相机的结构是模仿人眼而设计的,摄影技术源于人眼对于世界的观察。郭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光圈、快门、ISO三项对于摄影至关重要的基本参数,从原理出发剖析应用,给同学上了一趟深入浅出的摄影课。最后,郭老师为五班同学拍摄了一些合照,部分同学还现场进行了摄影尝试。

本次班导师活动是21临五五班同学首次近距离接触手术室,让同学对一线临床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认识,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和实际价值,眼科主任郭老师亲自教授摄影技巧,将眼球结构与相机结合教学,启发了同学们更加热心生活和创新发明。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学医信念,精神振奋,信心满满,将继续为成为一名卓越的医学创新人才而不断努力奋斗!

 

学院快讯

  西安交通大学学工部一行专程来访交大医学…
  基础医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与教学创新专题讲座
  基础医学院团委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团…
  医学院组织召开招标采购工作调研座谈会
  上海市宝山区医学重点专科学科骨干科研能…

科研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菁菁校园

  2021级临五五班举行“逐光而行,复窥眼科…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医瑞金至、慈…
  2020级临八三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航…
  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参观透析机厂,紧跟…

媒体聚焦

  【今日头条】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教育电视台】白衣学子用脚丈量红色…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智慧党建网】“大思政课”区域共建…
  【文汇报·头版】上海交大医学院:培养更…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