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室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习活动举行
2023-04-24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胡娅婕 王芳
 摄影:缪青 徐璐璐

春风化雨,万物复苏。4月4日,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室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习活动,在医学院科教楼205会议室举办。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李春波主任医师、徐勇副主任医师,医学院学生工作处郁松副秘书长、心理咨询中心王芳、徐璐璐心理咨询师,以及名师工作室教师和学员、医学院心理健康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上半场由李春波主任带领进行巴林特小组练习,工作室成员温故而知新,理解并感受了巴林特小组在接纳不同视角、缓解职业倦怠和压力方面的突出效果。李春波主任邀请未曾接受过培训的老师们参与体验。个案由医学院心理健康教师呈报。个案汇报者在与小组成员的思维和感受碰撞中,发现新的视角,觉察自已的盲点,收获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为与困难学生开展工作提供信心与动力。

下半场由徐勇副主任主持一例工作室成员报告的案例督导。在徐勇老师抽丝剥茧的分析和一针见血的点评中,学员们了解了内摄型抑郁和依赖型抑郁的区别,看到了来访者在严厉超我下艰难生存的现状,感受到来访者在焦虑和抑郁的交织中无助的感受,以及在不同阶段如何采取相应的咨询治疗策略。所呈报案例在高校中非常具有普遍性,督导工作帮助学员们深化了对严重心理问题学生们的全方位理解,也疏解了压力,为深入开展心理咨询工作提供助力。

通过本次学习活动,学员们增进了专业技能,为后续所在学校培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供了更丰富的活动形式与教学内容。本次活动由学指委心理咨询中心与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室合作,也是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学习活动。后续心理咨询中心将不断引进优质资源,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素养,拓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广度与深度,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成长为“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学院快讯

  武汉大学医学部一行来访交流座谈
  医学院成功举办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
  机关团总支“学思践悟二十大 医路奋进新…
  医学院召开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布…
  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六届生物医学科学 J.A.T…

科研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菁菁校园

  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参观透析机厂,紧跟…
  闵行校区开展2022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1级临五一班举办“探生态水质,领略外…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开展户外运动,增强…

媒体聚焦

  【上海科技报】交大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