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临五一班举办“探生态水质,领略外科奥秘”班导师活动
2023-04-18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胡晓雨 高胜寒
 摄影:高胜寒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为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生态保护意识和医学专业技能,4月1日,在班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张俊老师和辅导员唐玉春老师的带领下,2021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一大班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和上海浦江郊野公园两地举办的“一探生态水质,领略外科奥秘”班导师活动顺利完成。

班导师活动伊始,同学们首先来到闵行校区水上运动基地体验龙舟竞渡的魅力。在上海交通大学龙舟队负责人顾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同学们学习了救生衣的正确穿戴方式、接受了岸上热身培训、做好充分准备后,同学们精神饱满地开始了水上龙舟体验。

“拉桨、提桨、移桨、插桨”,在张俊老师和唐玉春老师的鼓声中,两艘龙舟在同学们齐心协力地划桨中迎着春风、向前行驶。在熟悉了划桨、拉水、掉头等过程后,由两位老师分别带队的两艘龙舟进行了饶有趣味的龙舟比赛。在利落的鼓点和响亮的口号声中,一支支船桨整齐划一地舞动翻飞,推动龙舟奋勇向前。团队的力量在规则与秩序中诞生,在青春与热血中绽放。整个体验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聆听指令、心向一处,龙舟运动所蕴含的历史文化气息和现代精神力量得以彰显。

短暂的休息后,同学们来到浦江郊野公园。在与黄浦江连通的红杉镜塘边,同学们利用购买的相关化学试剂,并结合已有的化学知识,对黄浦江水的pH、氨氮含量、溶氧量、硫化氢含量、亚硝酸盐含量等进行了水质检测并做出了简单判断。检测结果显示江水呈中强碱性,其余四个指标均在正常范围之内,证明黄浦江的水质污染没有进一步恶化,处于可控范围之内。黄浦江是长江汇入东海之前的最后一条支流,也是上海市最大的河流,它不仅是上海市居民主要生活用水及工业用水的水源,还具航运、排洪、灌溉、渔业、旅游、调节气候等综合功能,历史悠久,意义非凡。通过对黄浦江水的水质检测,同学们切身感受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也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有了更深的理解。

打结是外科手术操作中十分重要的核心技术,它贯穿在外科基本操作全程。张俊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外科手术中“勾结”和“回结”的打法以及外科缝合方法,详细讲解了“勾结”和“回结”的具体手法以供同学们学习。通过积极上手实践,体验打结的方法并加以总结,在张俊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同学的相互讲解与分享中,每位同学都基本掌握了这两种基本打结方式。外科手术中打结的速度与质量不但与手术时间长短相关,也会影响整个手术质量及病人预后,甚至危急病人生命安全。如何高质量、高效率地打好正确的结也将是同学们未来多年练习与摸索的方面。通过对外科基本技术的接触,同学们领略到了外科的奥秘,也更加坚定了走医学之路的理想与信念。

夕阳照拂白墙青瓦,春风卷动油菜花田,2021级临五一班“一探生态水质,领略外科奥秘”班导师活动在傍晚圆满落幕。本次活动中,同学们通过龙舟竞渡培养默契、体验团队力量,在黄浦江水质检测过程中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在认真与活跃的气氛中学习了外科技能,更收获了精神上的鼓舞与动力。同学们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向“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不断前进!

 

学院快讯

  学指委、基础教育合作办赴交大附属黄浦实…
  第一届长三角地区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实践…
  基础医学院举行春季学期本科教学期中座谈会
  2023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思政课正式…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科研动态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菁菁校园

  2021级临五一班举办“探生态水质,领略外…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开展户外运动,增强…
  乐飞做客医路领航讲述“飞一般医生”的援…
  医学院杏林爱心屋开展世界卫生日主题活动
  ​“趣味心动力,乐享好春光”本研趣味运…

媒体聚焦

  【上海科技报】交大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