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波名师工作室开展第六次学习活动助力儿童心理健康成长
2022-11-09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秦秋艳 王芳
 摄影:

10月27日下午,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室开展了主题为“小学阶段医教结合及困难案例研讨”的研修活动。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李春波主任医师、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沈之菲研究员,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科钱昀副主任医师,师彬彬、张彩迪心理治疗师,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王芳、徐璐璐心理咨询师,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朱智佩心理治疗师,张丽心理治疗师,和名师工作室全体学员出席了本次活动。另外,本次还邀请了来自云南的3位小学教师,共19位老师参与了线上研讨。

首先,李春波主任介绍了到会的各位专家和学员,非常欢迎来自云南文山的跟岗心理老师团队一起交流学习。

前半场研讨活动由钱昀医生系统地介绍了小学阶段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和处理方法。来自医学角度的讲座促进了小学阶段心理老师对工作个案进行进一步的反思。通过专业指导,学员们更加明确了如何对这类心理问题进行评估诊断,以及与这类学生和家庭沟通须注意的事项。

后半场研讨活动由小学阶段的老师汇报了各自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学生个案情况,如选择性缄默症、自闭症、注意缺陷障碍、厌学拒学等,得到了沈之菲研究员和钱昀医生的专业指点。与会成员积极参与热烈的讨论,分享自己工作中的经验,共同探讨如何理解与应对各类困难个案。研讨拓展了老师们处理个案的新视野、新思路、新方法,也增进了心理老师与这些处于复杂问题困扰的孩子开展工作的信心。

工作室充分发挥了医教结合的优势,为小学心理老师们切实解决了工作难题。旁听本次研讨活动的云南跟岗心理老师们也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收获颇丰。工作室后续的活动,会继续提供资源整合的优势,帮助学员们在目前特殊的疫情环境下,齐心协力,共同应对不断变化愈发多样的学生心理问题、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