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医帆启航”生物医学科学创新论坛顺利在线举办
2022-11-07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樊继纲、闻炳杰
 摄影:武宇洁

10月29日,第六届“医帆启航”生物医学科学创新论坛在线举办,论坛以学业汇报的形式对2019及2020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本科生科研训练过程进行了考核,并以组织导师见面会和分享优秀毕业生科研成果的方式为专业四个年级本科生搭建科研学习交流平台。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基础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10位专家及生物医学科学专业优秀毕业生担任学生汇报评委。活动由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办,学生社团生物医学科学学会协同组织。

论坛在两位学长汇报科研成果中拉开序幕,悉尼大学在读博士生,2019届毕业生倪端,以及医学院免疫学研究所在读博士生,2020届毕业生王粲然分别分享了主题为“A noval role of GPR109A in thymic regulatory T cell development”与“Flexible patch with printable and antibacterial conductive hydrogel electrodes for accelerated wound healing”的课题报告与学习感悟,通过与两位优秀毕业生的交流,同学们收获颇丰。

随后,学生社团生物医学科学学会进行组织成员换届,第五任会长2019级学生樊继纲作工作总结,第六任会长2020级学生闻炳杰作工作展望。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为本次活动致辞,她向大家介绍了论坛举办的重要意义,并鼓励大家借助专业论坛等活动提供的平台提升自己的科研创新能力,对同学们的成长与成绩表达了祝贺与期待。

上午10时,论坛进入学业考核环节,2020级专业学生将大二学年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的科研实践情况进行了汇报,自如地表达展现了同学们过去一年的努力,各位评委多角度多方位的提问让同学们更透彻地了解了科研实践的目的与内涵,诸多建议帮助同学们明确了后续的工作重点,专家评委们对同学们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尽力完成科研学习任务的精神表示了赞赏。

中午间歇,29名2021级学生同来自基础医学院7个系室、精准医学研究院、附属仁济医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及松江研究院的32位优质博导进行了线上见面会。专业管理教师武宇洁向导师们介绍了专业学生的总体情况及后续培养管理政策,同学们也依次进行自我介绍。王昊老师对导师们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希望多多给予这批年轻的学生教育与引导,为国家医学研究与医学教育事业塑造人才。接着,导师和同学们按学科方向分至三个分会场进行深入交流,同学们围绕研究方向、学科内容、科研学习的目的与重点等问题与导师们展开了热烈充分的讨论,本次见面会使同学们系统地了解了学院众多顶级导师的研究方向,同时对自己的科研志趣也逐渐清晰。

见面会后,2019级生医科学生进行了毕业设计开题答辩。同学们详细阐述了毕业设计课题的研究背景、目的意义、技术路线、初步结果及后续计划,汇报课题涵盖了神经生物学、免疫学、计算生物学、遗传学、代谢组学等基础医学研究方向以及图像处理、结构设计等医工交叉学科。评委专家对同学们的汇报给出了高度评价,鼓励同学们合理假设、大胆探索,通过科学研究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聚焦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科研道路上继续深耕,并对大家下一步的工作给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同学们克服疫情给科研实践带来的实际困难,抓紧时间推进学业进度,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专家导师们的指点让同学们深受鼓舞,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前行。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