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开展精神卫生日系列宣教活动
2022-11-04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徐璐璐、王芳
 摄影:

10月10日是第31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为推动全体师生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关注心理精神需求,提升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水平,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于9月-10月开展了为期1个月以“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精神卫生日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关怀身心,提升应对压力能力。9月22日,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副主任苑成梅为医学院师生们带来《科学睡眠更健康》主题讲座,从睡眠的定义,睡眠的影响因素,以及如何更好地睡眠三个维度教授师生们科学地认识睡眠,科学地睡好觉,帮助医学生放下关于睡眠的心理压力,改善生活质量。10月13日,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副主任陈涵开展《疫情下的压力与心身健康》主题讲座,他从疫情下的心理变化、压力对心身健康的影响,以及如何进行自我调节三个角度出发,帮助医学生构建内在的安全感,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保持内在的心理和谐,维护好自身的心理健康。

家校共建,合力关怀学生心态。10月20日,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精神科主任程文红以专业的知识,结合医学生特殊的心理特点与面临的压力,向医学生家长做主题为《如何做疫情时期大学生的父母?》讲座,向家长们提供具体可操作的办法,帮助家长更好地为孩子提供心理支持,陪伴孩子医学求学道路,构建家校双方对于医学生心理关怀的合力。

同辈支持,搭建师生沟通桥梁。10月25日,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费俊峰为心理委员、寝室长、楼层长们带来题为《人间值得--“内卷”与“躺平”的另一种视角》的讲座,他以幽默睿智的语言艺术,与学生们亲切讨论人生如何度过才可以活出人间值得,作为重要的助人者,如何发挥自身的力量,架起师生间的心理桥梁,实现自己的价值。

完善自我,强化学生内心韧性。心理健康的主体是自己,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认识自己,提高应对压力情境下的心理韧性,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开展为期连续六次团体读书会《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以及《突破困境,游“韧”有余》团体辅导活动,通过对自我内在世界的探索,对自身资源的梳理,强化心灵之旅的自我力量感与胜任力。

在医学院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心理咨询中心围绕“2022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开展系列主题宣教活动,通过建构“家庭-学校-同辈-自我”的心理支持网络,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了维护师生心理健康、关注精神卫生的良好氛围,获得了师生们的广泛好评。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