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宇辉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述临床医学人文轶事
2021-11-01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邱津航
 摄影:贺丹阳

10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临床医学院人文教研室主任沈宇辉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在闵行校区东上院100教室以“临床医学人文轶事灰度慢思考”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精彩一课。

课程开始,沈宇辉开门见山,首先引用美国著名医生E.L.Trudean的名言“有时去治愈,经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作为课程引入。结合“病人疾病治疗过程中多次复发”这一案例,沈宇辉表明现实中的大量事件不是非黑即白,而是灰色的。灰度思考是一个重要概念,因此遇事不要急于下结论,要慢一步思考,沉淀一下。由于医学在技术上属于自然科学,探索自然科学规律,医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一名医生,要敬畏自然界、尊重患者,也要尊重自己和认知自己。

随后,沈宇辉通过引用其病人曲折的治疗经历,从医学与社会学的关系这一角度阐明医学是以解决问题,解除患者痛苦为最终目标的。接下来,沈宇辉风趣地以“鱼和熊掌”做比喻,表明现实中医生临床治疗决策往往面临压力,对此医生须不断提高医术水平并承担应有的职责。另一方面,在临床医疗工作中人文精神与沟通技巧也很重要,以“耐心与关怀的故事”与“截肢的故事”为例,沈宇辉进一步阐述了医疗中人文的含义,强调了人文精神对于医生的重要性,医生需要极大的耐心并关怀患者。沈宇辉讲述了身边危重病人艰难的治疗过程,以实际事例告诉同学们生命珍贵,但医学不是完美的,医生是在无奈与绝望中前行的,要勇于承认医疗存在缺陷或无法解决临床问题的情况。但是不能放弃任何一条生命,需要慢思考,不要急着说我不行。

最后,沈宇辉提出,医疗过程中要积极突破观念并且勇于承担。沈宇辉回忆一位危重病人的治疗经历,提出承担医疗风险与自我利益之间永远存在矛盾,做医生终究会遇上这种困境与矛盾,但不要害怕自己受到伤害,承担是一个医生成长的必经之路。作为一名医生,要拥有崇高的职业责任感,临床医生要守住初心,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在课程最后,沈宇辉对课程最开始引用的名言,进行了详细解读:面对病人,首先要安慰他,然后去帮助他,最后去治愈他,即对患者和家属的保护。他鼓励同学们“尽力做一个纯粹的医生”,收获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师生积极互动,课程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