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职涯领航工作室:“医心一意,扬帆起航”医学生专业认同研讨会
2021-11-01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唐玉春、周鸿
 摄影:周鸿

10月15日晚,在交大闵行校区西83号楼党员活动室,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医学生研讨会,多位来自临床医学、儿科学、预防医学专业的同学在“YU”职涯领航工作室唐玉春老师的带领下,围绕“医学生专业认同”这个主题,引导同学们说出困惑、倾诉烦恼、交流目标、规划未来。辅导员解璐佳老师共同参与。

首先,唐玉春老师请同学们畅所欲言,讲述自己开学以来遇到的专业、学习相关的问题。问题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专业生涯规划,同学们都表现出对目前专业培养方向的困惑,不知道未来要如何选择读研或者工作的具体方向,还有同学提到学制、保研等问题。二是目前学习过程中的困惑。许多新生反馈,为什么总在无意识地忙碌?怎样平衡学习和生活?如何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老师没有立即回答,而是引导同学带着问题一起观看以医学院钱逸维学姐为主角的《人间世》第9集《培养一名临床医生有多难》。

观看完毕,同学们对影片反映的医生面临的问题,围绕初入临床专业知识和经验不足、合作协调能力的高要求、医患沟通的微介入、抗压能力等展开了讨论。同学们还表达了自己对医生这一职业的感受。他们非常认同医学专业的神圣性,不少同学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觉得自己的个性不够细心或沉稳,难以想象将来的职业医生之路,也有同学极为有信心,表示坚定自己的选择,勇敢走下去,不畏路途遥远与任务艰巨。

唐玉春谈到,做医生首先医学知识要扎实,医术高超,“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她鼓励大家在大一打好基础,未来稳步迈进,打牢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要认真学习思想政治课程,医学无国界,但医生有国界,每位医学生要关心国家大事、了解社会变化、紧跟医学前沿。她认为,做一名好医生,要学会沟通和合作。唐玉春通过举例告诉大家促进医患关系的正确沟通方式,“治疗很重要,安慰更需要”。

现场,老师们回应了同学们最关心的保研、就业方向问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往届医学生的毕业去向,提醒大家学会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了解培养方案、学科专业设置等知识,做好学年规划,设定近期目标,做好当下。

随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选择成为医学生的初心,当下的心愿和目标。有同学谈到《中国医生》电影让自己对成为医生很向往,有的同学幽默地说自己当初是“排除法”选专业,还有的同学因为看了许多医学相关的影像和书籍,认可它身上的崇高与伟大,所以选择了学医。正是因为对医生职业有太多美好的想象,让大家对目前“卷”式学习和高中与大学生成就感的落差产生了焦虑情绪,难以想象正式成为一名医生前要走怎样的路。

唐玉春老师给出大家中肯的建议,大家到了人才济济的交医,每个同学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不要陷入盲目的“卷”,而要展开有目标地“追赶超”,努力拼搏永远不能缺席,行行出状元,每个专业都有价值,尤其医生职业集社会价值、家庭价值、个人价值于一体,大家要沉心静气,韬光养晦,积极探索自己的兴趣爱好,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做一个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最后,同学们将自己第一学年的目标和心愿写下来,放在心愿树上,期待着不远的将来或无论多远的未来,它能够实现!

通过本次“YU”职涯领航工作室“医心一意,扬帆起航”医学生专业认同研讨会,同学们增强了专业认同度,进一步坚定了学医信念,面对崭新而又忙碌的大一生活有了正确的学习、生活态度和更明确的目标,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表达与分享,自己的焦虑感降低很多,内心更加坚定,充满了斗志,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全面提升自己,为到黄浦医学院本部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