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口腔八年制班导师活动顺利举行
2020-12-31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丁雨鑫
 摄影:王雨晨

2020年12月26日,2020级口腔八年制全班30位同学从交大闵行校区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南部院区开展班导师活动。九院牙体牙髓科副主任医师刘斌作为20级口腔八年制班导师组织带领学生开展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九院口腔颅颌面科蔡鸣副主任医师,口腔医学院、九院临床医学院教学办公室曹霞主任,辅导员王雨晨老师、李玲老师共同参与。整个活动分为参观和交流两部分,上午在九院南部院区,下午则移师位于浦东的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进行。

在九院南部院区,同学们最先到访口腔颅颌面科。刘斌老师邀请到了担任17级口腔五年制班导师的口腔颅颌面科蔡鸣老师给同学们进行介绍。通过精美PPT和生动病例的展示,同学们对颅颌面科的基本情况和诊疗范围有了直观的了解,并饶有兴致地就颅颌面畸形和唇腭裂的治疗与蔡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随后,刘老师带领同学们逐一参观了享誉全国的九院口腔各临床科室——口腔外科、口腔头颈肿瘤科,口腔综合科、儿童口腔科、牙体牙髓科、牙周病科、口腔黏膜科、口腔预防科、口腔种植科、口腔修复科及口腔正畸科。在每个参观的科室,刘老师都邀请了一位该科室的医生为同学们介绍科室的基本情况、诊疗内容和业务特色。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牙科显微镜下的牙体牙髓微创治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被“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医学人文素养所感动,也了解到不少看似普通的口腔疾病,实则需要多个口腔专科共同协作、序列治疗,有的口腔疾病甚至与系统性疾病相关而需要更大范围的多学科联合诊治。通过参观,同学们对口腔医生的责任和使命有了直观的了解,对九院口腔强大的医疗实力赞叹不已。

在上午的参观学习中,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口腔健康相关的问题:“为什么过多氟化物的摄入会导致牙齿黄褐色?”,“牙齿越白越好吗?”,“牙齿正畸最佳的时间是什么?”“正畸做过了效果不好能重做吗?”,刘斌老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科普和解答。

结束了九院的参观,同学们马不停蹄的赶到了交大口腔医学院。午餐后,在刘斌老师和李玲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医学院口腔多功能实验室、模拟诊疗室、口腔临床实训中心、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同学们欣喜地发现,每一次开启房间的大门,都是在开启一个全新的未知世界!

在口腔多功能实验室和口腔临床实训中心,一个个“无牙”的头模立即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石膏牙模栩栩如生,口腔治疗器械种类繁多,大家充满好奇的探索这些口腔医学教具和临床诊疗器械。刘斌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各种器械模型的作用与功能,并强调口腔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对于医生动手能力要求很高,口腔医学生需要经过反复的实操训练才能够熟练掌握各种临床技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口腔医生。通过参观,学生仿佛看到了未来实践考试的自己、进入医院深入临床救治患者的自己,不由得感慨万千。

在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同学们了解到3D打印技术已经从实验室走进了学校、医院和家庭,走进了与普通人的生活。尤其在医学领域,3D打印已被广泛的应用,从钛合金材质进化发展到如今的高分子材质,越来越接近真实的人体器官组织。在这些逼真的模型上,医生们在手术前预先进行切除位点的划定、缝合位点的点画,以求在“只有一次机会”的临床上,精准无误、百发百中。3D打印的普及推动了治疗效果的提升和临床教学方法的改进。

最后,口腔医学院曹霞老师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口腔医学八年制的课程设置和学习目标。她提醒同学们,八年制不仅是学制上的改变,还包括教学理念的改变和教学模式的改变,同学们要提前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学会学习,善于学习,未来应在科创研究方面多加努力,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来自16级口八的学生郭毅波作为上海交大第一届口腔八年制的学长,目前正处于大五临床实习阶段。他以一位“过来人”的身份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学习中的经验和感悟,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在交大的学习机会,珍惜时间,坚持初心,努力学习。

在聆听了老师的课程介绍和学长的学习分享后,同学们将目光聚焦到自己的学习生涯身上,脚踏实地的正视、思考自己的人生轨迹,也展望着未来甘苦交织的医学生活。

此次班导师活动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一整天的活动每位同学都有属于自己的收获,相信在今后的学医路上定能坚定信念、牢记初心、披着梦想、一路向前。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