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史微鉴”讲座之“头颈天地的刀尖舞者——头颈外科发展史中的那些年那些人”顺利举办
2020-11-13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袁慧雯
 摄影:陈祉璇

11月6日晚,附属仁济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医师、教授王家东受邀做客医学院“医史微鉴”讲座,以《头颈天地的刀尖舞者——头颈外科发展史中的那些年那些人》为主题,通过医学先贤的故事讲述、结合自身临床工作的所见所思,向同学们生动阐释了“如何成为一个好医生”。本次讲座由“医史微鉴”医学史教育辅导员工作室主办,18级临五五班刘洋名同学主持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王家东医生从“柳叶刀”切入,介绍外科的发展历史,由此引出:外科医生应该是具有同情心、被信任、有胆量、有足够的勇气与经验、用双手减轻痛苦,治愈疾病的人。随后,王医生用一段径胸乳入路腔镜下甲状腺癌根治术的视频,直观地向同学们展现了头颈外科手术的过程,大家在惊叹于科技进步的同时,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医学学科从粗放到精细分化,力求治疗更加精准、在根治疾病的同时更加关注患者的生存质量。

外科学“白色巨塔”的建立离不开一代代医学前辈的不懈努力,王医生介绍了20多位为外科及头颈外科事业做出贡献的国内外先驱,从医学史的角度讲述头颈外科的前世今生。他引用头颈外科之父Hayes Martin的一句话“当你接受一位患者并为他治疗,便要对他的一生负责”,强调一名好的外科医生不仅仅要会治疗疾病,还要同时关注患者的生存质量,包括心理和美容的需要。最后,王医生分享了他对于“怎样的人适合成为一个外科医师?”这一问题的思考,并勉励在座同学: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绝不仅仅是一个“开刀匠”,更需要拥有狮子般的雄心、鹰一般的敏锐、豹一般的敏捷以及良好的组织、合作能力,实现从医学生向卓越医生的美好跨越。

在授课过程中,王医生全程站立,妙语连珠,魅力四射,富有感召力和吸引力,点燃了全场同学的激情。在提问环节,面对同学们关于专业选择及女生是否适合在外科工作等问题,王医生结合自身经历,给出建议:在专业选择方面,可能会有很多机缘巧合改变原本的设想,但只要永葆为患者考虑的初心,总能做出最好的选择。

讲座最后,“医史微鉴”医学史教育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原媛为王家东医生颁发工作室“特聘教授”聘书,对王老师给予医学生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深入领会医学前辈的精神与情怀,不断提升专业技术,涵养人文素养,怀仁爱之心,显大医容风,为“健康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