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柴佩韦:守护“眼肿瘤”患者光明
2020-07-15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编者按】又到夏天,又到毕业季,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今年的“毕业季”太过特别,“云课堂”、“云答辩”、“云面试”,许许多多的史无前例,今年的毕业季成了一场不同寻常的成人礼。尤其作为医学生的你们,看着师长逆行的背影,听着学长奉献的故事,这样的毕业季一定是终身难忘的人生大课。毕业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期待你们能够从这个“特别”的医路开始,成就特别精彩的人生。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愿医学生们不负韶华、笃定前行,努力成为新时代勇立潮头的“后浪”。

 

本期人物:柴佩韦2020届第九人民医院博士毕业生

十多年前,哲学家周国平的一部纪实性文学《妞妞》,让世人认识到了一种叫作视网膜母细胞瘤的恶性眼肿瘤。一岁多的妞妞被这个可怕的疾病夺去了幼小的生命,也给父亲周国平留下永恒的遗憾。视网膜母细胞瘤是一种起源于视网膜核层的胚胎性恶性肿瘤,多发生于3岁以下婴幼儿童,具有家族遗传性,是婴幼儿眼病中性质最严重、危害性最大的一种恶性肿瘤,严重危害患儿生命。

视网膜母细胞瘤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是恒定的,但在不同地区,死亡率的差异却非常大,欧洲和北美的儿童视网膜母细胞瘤死亡率为3-5%,亚洲和非洲的死亡率高达40%-70%,主要由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往往病情发现较晚,治疗不及时。我国由于患者意识相对薄弱,往往中晚期患者较多,许多孩子需要摘除眼球甚至导致死亡。我们在日常跟导师范先群的临床门诊中,经常能发现这类孩子,他们的啼哭引起我们思考,如何避免妞妞的悲剧重演?

目前学界公认的理论是视网膜母细胞瘤发病主要由位于13号染色体的RB1基因突变引起,我们通过表观遗传学新方法,实现学科交叉,分别发现了12号染色体chr12p13.32、lncRNA CANT1等新型致病因素。在探索眼肿瘤的道路上,我们课题组一路高歌,我以第一和共同第一作者发表Nucleic Acids Res、Mol Cancer、Ebiomedcine等SCI论文16篇,IF>10分4篇,IF>5分7篇。获得国家奖学金,博极医源医学论坛特等奖、上海交通大学学术之星提名奖、雅培专项奖学金等称号。担任Translation oncology杂志编委(advisory board member),担任European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等杂志审稿人。

在新冠肺炎期间,我也学以致用,投身于科研一线。由于新冠肺炎重症病例中,很多都是老年人或合并其他基础疾病的患者,肿瘤患者由于自身处于免疫异常状态,更易被新冠病毒入侵。然而恶性肿瘤类型繁多,何种恶性肿瘤患者更易感染新冠病毒?其中可能存在何种生物分子机制?在范先群教授指导下,我首次绘制新冠肺炎病毒受体ACE2的泛癌修饰图谱,提示ACE2高表达肿瘤或更易患新冠肺炎。论文刚发表不久,论文就受F1000Prime推荐,评价该研究为新冠肺炎提供良好参考模型,也被同期杂志网页首页予以封面推荐。

作为一名党员,我也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热心参加社会公益和基层送医活动,贡献青春正能量。研究生期间,我积极参与各项班级公共事务,在班级内担任班长,积极组织打浦桥社区义诊、医学知识进校园等活动。

奥斯勒在《行医的金科玉律》演讲中强调,行医是一种使命,用心要如用脑。我觉得,除了用心用脑,还要用眼——只有对标世界科技前沿艰苦奋战,盯住目标,目不转睛,才能“踏平坎坷成大道”。花开四季,时光荏苒,一万年太长,只争朝夕。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