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金辰烨:缓步前行 但求无悔
2020-06-30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编者按】又到夏天,又到毕业季,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今年的“毕业季”太过特别,“云课堂”、“云答辩”、“云面试”,许许多多的史无前例,今年的毕业季成了一场不同寻常的成人礼。尤其作为医学生的你们,看着师长逆行的背影,听着学长奉献的故事,这样的毕业季一定是终身难忘的人生大课。毕业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期待你们能够从这个“特别”的医路开始,成就特别精彩的人生。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愿医学生们不负韶华、笃定前行,努力成为新时代勇立潮头的“后浪”。

本期人物:金辰烨 2012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法文班

“学医”是我从小的想法。小时候想着要“悬壶济世”“妙手回春”,长大后稍稍了解了更加“现实”的医疗行业后,我仍然觉得“自己适合这个专业”,于是跑来了离家半个中国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在选择医学并将人生基调定为“医疗相关”后,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就变得异常重要,虽然医学起步不易,但刚刚开始接触专业知识的时候还是有“蜜月期”的,趁着那股无比热爱学习的热情与冲劲,一本书背上两三遍似乎都不是个大事。但是对于八年制学制这样漫长的专业而言,随着时间的流逝热情会慢慢淡去,然而为了一份“来都来了,那就好好做完吧”的执念,和一份“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感,该背的书要背,该做的实验要做,该看的文献也要看。就这么踏踏实实地认真干下去,也总算有所收获:比如说考下医师资格证后能够开心地拍胸脯说“我以后也是‘持证上岗’了”,比如说法语C1等级证书到手后能够发朋友圈“炫耀战绩”,比如能在文章顺利发表后与导师互道祝贺。

八年间我几乎所有的记忆都与医学相关,其中几位特殊的“老师”更是在我心中刻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第一位是大学二年级碰到的“大体老师”,触碰她皮肤的那一刻我第一次直面死亡,也感悟到医学知识在死亡与生命间薪火相传,感受到知识的重量。第二位是我轮转时的一位病情一波三折的重病患者,在看着她的生命如指间之沙般消散时,我第一次直面生命的流逝和医学的无力,并开始思考:面对棘手的病情,如果能再博学、再细致、再多查多看一点,我们能否逆转疾病和死亡,能否获得不同的结果。第三位是一位血液科的年轻患者和他的父母,患者有着与我相似的年龄,他的父母有着与我的父母相似的温柔与知性,在治疗效果不明朗,患者的高热堪堪褪去的夜尽时分,在患者的母亲熬了通宵却对我说“我不累,我想多陪陪他”的那一刻,我意识到现代医学也无法破除的“不幸”可能就在下一个转角,却也因此更加珍惜眼前的人事物,善待重要的人,做好重要的事,这样在“万一”降临时,希望自己能够少一点后悔。一路走来,还有更多的老师教会了我很多很多,也塑造了现今的我。

医学路上自然不会一帆风顺,莫不如说“灰色”甚至“黑色”的心情也有很多,我有时也会满口抱怨“转行算了”。朋友问我:既然如此,你为什么不换个工作呢?我嘴上虽然别扭地找“借口”,但心里坚持到底的理由大概只有一个——这就是我喜欢的工作啊。

我不为八年前的选择后悔,希望五年、十年后的自己,也能无悔如今的选择。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