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正乾做客学业分享中心(闵行)师生交流活动讲述生命的选择
2020-05-15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汪奥丽
 摄影:汪奥丽

5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微创实训中心主任卞正乾做客医学院闵行校学业分享中心师生交流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客户端,在线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生命,如果可以选择”的精彩分享。

讲座开始,卞正乾首先从四个关于选择的故事说起,以真实案例阐释选择之意义所在。留心常规病例的特殊之处,谨慎果断的判断能够重燃一个家庭的希望;一夜手术将患者从生死线上拉回,却可能换回误解;身患遗传疾病的病人选择承担未知的风险,坚持在生下孩子后进行手术;一位双胞胎的母亲身患肠癌,却用“一千零一夜”记录每日点滴,乐观面对生活。如此种种,卞正乾表示,生命无法选择,但“如何度过有限的生命”却可以进行选择;医生无法代替病人做出选择,却可以凭借医者的本能去施救,以审慎的判断点燃患者生命的光亮。

针对医患沟通的问题,卞正乾指出,作为医者,自我保护的想法固然正常,在医患沟通的过程中,不予希望、过度严厉绝非胜利,毫无原则、一味承诺也并非良策;当医生变为患者,当诊疗者变为求助者,当医者切身体会身为病人家属的无措与惶惑之时,或许能够对医患沟通产生更为深刻的认知。

河流两岸的沟通需要摆渡人的来回往返,医患之间的距离同样需要以平等与友善拉近。卞正乾以河为喻,借大学时期师生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事例阐述医患交流的本质:与病人之间的良好沟通从第一次接触开始,是一个眼神视线的相触与交流,是初次见面时伸出的双手,是每一次查房时床畔的谈坐,是每一次宽慰的微笑与诚恳的点头。身教胜于言传,行动强于言语。唯有医生不断练习作为沟通者的技巧,以耐心与善意与患者进行平等的沟通,才能不断减少河道的宽度,拉近两岸的距离。

熊培云曾言:“改变不了大环境,就改变小环境。小环境改变了,大环境也会随之改变。”在其位则谋其政,任其职则尽其责。卞正乾坦言,医务工作是忙碌的,既然选择了这一职业,就应当做好相应的准备;为救治患者所做出的牺牲并非崇高,只因职责所在,义不容辞。再度回想自己的行医生涯,卞正乾依然感慨万分。随访的患者守在医院只为道声感谢,曾经的病患家属将几天的救治铭记了十年,生命有时极其顽强,有时又极为脆弱,在当下的时光里,应当珍惜美好、享受多彩。

最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作为医生所需承担的压力”“对于医患纠纷的看法”“从医过程中的性格变化”“如何学习好医学基础课程”等问题,卞正乾都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相信通过此次分享,同学们将更为明晰身为一名医者所应具备的能力与素养,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也将坚定踏实、不忘使命,走好漫漫行医路。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