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波名师工作室市南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交流分享会成功举行
2019-12-27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王芳
 摄影:

12月23日,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李春波名师工作室市南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交流分享会暨第二次学习活动在上海市南中学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主任医师李春波、上海市南中学副校长田欣、名师工作室副主任医师徐勇、心理治疗师师彬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王芳、徐璐璐,上海市虹口区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张丽,及名师工作室全体学员、市南中学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市南中学校长杨翎和书记柏倩对本次活动的筹划与开展给予了大力支持。

在交流分享会上,李春波主任首先向学员与老师们介绍了巴林特小组的由来、目的和操作方法,并阐述了开展巴林特小组与促进班主任工作的关系。李春波主任介绍到,巴林特小组以往用于对医患关系的深入理解、处理。这次活动中,名师工作室老师们创新使用,把该方法移植进行帮助提升教师日常生活中,对师生关系的处理。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巴林特小组,在组长引导下,同侪相互支持,从多个角度理解师生关系等棘手问题、提升处理师生关系的能力。教师将发现问题新的方面,形成一种更具分析性的思考方式,更能意识到自身对于学生的影响,有时会对教师的人格产生细微却重大的改变;认识到班主任不是“万能”的,也有一些事情无法解决,对减轻职业“耗竭”、提高职业满意感将有持续的帮助。

随后针对市南中学高二年级班主任蒋春婷老师提供的学生个案,由李春波主任带领,徐勇副主任、工作室的成员和市南中学班主任代表参与,展开了巴林特小组活动,大家纷纷对此个案发表了自己的感受、看法和观点,为理解与应对复杂个案提供了丰富的视角。蒋老师表示也有了新的视角和收获。

分享交流会后,名师工作室学员们进行了后续学习活动。张丽治疗师就简化认知行为治疗的结构与内容作了介绍;徐勇副主任对一例学生个案进行了督导;之后,工作室的老师们就强迫症的识别和干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也对巴林特小组与督导、小组讨论的差别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希望今后能定期开展巴林特小组活动,并在各自学校进行实践。

李春波名师工作室第二次的活动,帮助工作室学员与市南中学的教师们开拓了思路和视野,学习与体会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方法;亦增进了名师工作室教师、学员与市南中学教师们的交流与沟通,拓展了名师工作室的服务范围,扩大了工作室的社会影响,使工作室的教学资源得以惠及教育体系内的更多群体,推进了医教结合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深度与广度。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