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筑力营”医学院新生挑战垃圾分类知识竞赛
2019-08-30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陈翔
 摄影:卢欣

4CB52

  8月26日,“2019年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在医学院闵行校区开展。本次活动由首届“筑力营”医学专业7、8班发起,以宣传垃圾分类原则、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为目的,鼓励全营新生参与,帮助新生深入了解垃圾分类政策,更好融入沪上生活。

13D7C

  “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简称‘筑力营’)是上海交通大学为国家专项计划、思源计划等各项计划录取的本科新生“量身打造”的“助力工程”,2019年首届“筑力营”报名面向今年学校专项计划录取的全部本科新生。“筑力营”取“构筑基础、力学笃行”之意,本着自愿报名的原则,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训练,通过第一课堂“学业筑基”基础课程和第二课堂“力学笃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新生打好大学的学习基础,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拓宽视野,增强自信,明确目标,在大学之路上顺利前行。

  本次活动是“筑力营”第二课堂活动的一部分。活动现场主要分为比赛区域和科普区域。在科普区域,同学们根据宣传板上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认真自学理论知识,相互交流心得体会,对科学投掷、合理回收有了初步了解。另设有签名墙,大家纷纷留下笔记,彰显自己维护美丽校园环境的决心,签名墙成为此次活动宝贵的印迹。

19915

  本次活动也为同学们提供了理论付诸实践的机会。在比赛区域,四组四式垃圾桶及百张垃圾图卡早已摆放整齐。答题裁判来自“筑力营”7、8班正副班主任和助管,每组还辅以一名班委同学以示公正。经过前期学习,工作人员们对垃圾分类原则烂熟于心,迎接前来接受考验的同学。

36A85

  根据比赛规则,参赛者需要将十张随机抽取的生活垃圾图卡正确投放至四个常见垃圾桶中,分别是:干垃圾桶、湿垃圾桶、可回收垃圾桶和有害垃圾桶。最终凭借正确率领取相应奖品。湿垃圾往往是最容易判断的项目,而区别干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则可能使大家陷入困扰。在犹豫不决的时刻,同学们集思广益,老师们悉心引导,使大家巩固知识、加深印象,以便在往后的实际生活中做出正确的判断。另一方面,生活垃圾种类众多,成分复杂,同学们经过独立思考,也会对已有的分类标准提出质疑。老师鼓励大家积极探索,寻找依据,对于合理的解答给予采纳,在求证过程中使双方都有所获益。

4EEFA

  活动最后,获奖同学和工作人员分别与签名墙合影留念,本次垃圾分类竞赛圆满结束。经过长达三个小时的努力,参与者增长了知识,熟练掌握生活技巧,培养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妥善投掷,满载而归。


 

学院快讯

  医学院第五届“懿德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
  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章——缅怀无言良师…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医学院学业分享中心(闵行)召开2022级学…
  2021级、2022级食品卫生与营养班联合开展…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媒体聚焦

  【上海科技报】交大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