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王振义院士:让白血病癌细胞“改邪归正”
2011-01-15 浏览( 来源:新民晚报 
 撰稿:宣传部测试
 摄影:

  王振义

  ● 1924年11月生于上海,江苏兴化人

  ● 1948年毕业于震旦大学,医学博士

  ● 1948年-1960年广慈医院(现瑞金医院)住院、主治医师

  ● 1960年-1982年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病生教研室副主任、主任

  ● 1982年-1984年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部主任

  ● 1984年-1988年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

  ● 1987年-1996年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

  ● 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名誉所长

  “白血病是‘杀手’,而我是‘杀手’的‘杀手’。”不久前,87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王振义走上交大医学院讲台时,全场掌声雷动。

  这位被世界医学界誉为“癌肿诱导分化第一人”的长者,在国际上首创用全反式维甲酸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25年间挽救了无数的生命。他在演讲中强调的一点更令人兴奋:“有的白血病是可以治愈的,而且根据科学发展,白血病还是可以攻克的。”

  王振义,这位已到耄耋之年的老人,在与白血病“战斗”了50年之后,仍将发起新的进攻。

  许多白血病患者得救

  1986年,上海儿童医院的一个病房里,来自宁波的5岁女孩小静在生死线上苦苦挣扎,她得的正是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相比其他类型的白血病,这种白血病发病急,恶化速度惊人。很多病人从诊断到死亡不过一个星期。

  那时,王振义主持的一项白血病研究取得了突破。此前,白血病的治疗基本采用化疗,把白血病细胞杀死的同时,正常的细胞也会受到损害,且损伤了人体的免疫系统后,病很难根治。“何不用一种新思路治疗癌症?癌细胞侵害人体,能不能让它‘改邪归正’,将它诱导成正常细胞呢?”王振义用“天人合一”、中西医结合的思路开始了全新研究。1985年,他开创的全反式维甲酸诱导分化疗法在体外实验中获得成功。显微镜下,白血病癌细胞一个个“改邪归正”。王振义提出,小静为临床试验第一人。

  当时,全反式维甲酸诱导分化疗法在国际上也是个独创的全新概念,从未在临床上应用过。方案被提出之初,王振义遭受到极大的压力。“我有勇气,我尊重科学。”这是王振义面对阻力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创造了奇迹,一个月后,小静的病情缓解,20年过去了,她健康活泼,过着正常人一般的生活。从此,这种疗法开始在临床上全面使用,首批治疗的24例病人中,完全缓解率超过了90%。从上海到全国,一个个白血病患者得救。

  从不承认自己是权威

  王振义的研究不仅挽救了生命,也为他带来了无数荣誉。1994年通用汽车公司癌症研究基金会授予王振义癌症研究大奖凯特林奖,这是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第一次获此殊荣。随后,王振义又先后荣获瑞士布鲁巴赫肿瘤研究奖,法国台尔杜加科学奖和美国海姆·瓦塞曼奖。1988年,《全反式维甲酸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研究》的论文在国际血液学权威性刊物《血液》杂志上发表,并于2000年荣获美国ISI引文经典奖。

  很多人将王振义称为“权威”,但他从不承认,他说:“我很多的研究源于前人的基础性成果,现在,我还要经常学习,经常向国内外专家、同行讨教。”不过,他很乐意人们称他为“伯乐”。20年间,王振义主持的上海血液研究中心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现任卫生部部长陈竺就是他的学生。

  这几年,王振义说得最多的是:“现在,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问题基本解决了,可是,白血病有20余种之多,几十年来,研究进展缓慢,我们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更多的病人在等我们。”

  把病人需要放在首位

  “一个医生应把病人的需要放在首位,最大的动力就是如何为病人服务。”这是王振义自勉的信条,从医60余载,他做到了。如今,年过八旬,他仍然坚持在病房第一线。

  现在,87岁的王振义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叫开卷考试。每周,他都会带着一批年轻医生查房,然后,由临床医生出难题,他带领学生们一起探讨交流,教学相长。

  瑞金医院的年轻医生都知道,王教授的记忆力惊人,凡看过的每个病人情况都清楚,会时时向值班负责治疗的医生提问,因此,每名医生都不敢怠慢。

  王振义的信条是:淡泊名利。回到家中,他最喜欢徜徉在音乐的世界里。他在家中客厅挂了一幅画《清淡的牡丹》,寓意做人要像花中之王追求卓越,也要自我约束清清淡淡。他诙谐地说:“每天要看一次脚,‘看脚’即‘知足’。” 

                                      

                                                              (张炯强)       

  原文链接:新民晚报 2011.1.14 A04版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