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服务万名“小白菜”
2010-10-21 浏览( 来源:文汇报 
 撰稿:宣传部测试
 摄影:

     结束在摩洛哥的医疗志愿服务,她走进世博园,为每两周轮换一批的“小白菜”提供培训、协调,以及后勤保障服务。

    

    尽管没有绿白相间的“小白菜”服装,尽管白发已现、视力老花,可辛桢华仍将自己视为世博“小白菜”一员。那一天,她守着一堆矿泉水,劝阻试图前来搬动的安保志愿者,说:“这是我们‘小白菜’的水,你们可别多拿。”
    世博园的“小白菜”,是游人咨询求助的第一选择,殊不知,这群年轻的世博志愿者每两周轮换一批,他们也需要自己的志愿者。辛桢华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世博园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她的职责就是为“小白菜”提供培训、协调,以及后勤保障服务。
    “最后一批,也就是第13批小白菜已经上岗了。”辛桢华所负责的C片区共需要900多名“小白菜”,到了第13批,就意味着她已经服务了近12000名“小白菜”。
   
从摩洛哥到世博园区护理主任成后勤人员
    辛桢华是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的前护理部主任。2007年,临退休前一年,她和丈夫、时任新华医院急诊科主任孟庆刚教授一起做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申请成为医务志愿者,加入中国援摩洛哥医疗队。辛桢华说:“我们都认为生活应该有更多的阅历,而当志愿者也许最能丰富人生的意义。”夫妇俩于是远离上海,前往大西洋边的城市,为患者提供服务。
    2009年4月,辛桢华在医疗队的志愿工作届满,返回上海。可她很快就投入人生第二个志愿工作——世博会志愿者的申请中。“上海举办这么大的盛会,如果我不能参与,一定会留遗憾的。”虽然丈夫仍留在摩洛哥担任医疗队的队长,81岁的婆婆需要她的照顾,可辛桢华依然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依靠网络,辛桢华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报名申请。
    一个疏忽,由于忙于家里的装修,辛桢华错过了第一批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申请的截止日期。为了寻求新的机会,她一边跑到虹口区的世博城市站点志愿者工作站再次报名,一边继续打听是否还有机会成为园区长期管理志愿者。
    不久,双管齐下的努力均获得成功,辛桢华最终选择了到园区当一名长期管理岗位的志愿者。
    “我本来是一个性格比较平稳的人,可知道能进园区当志愿者了,还是很兴奋、很激动。”辛桢华的岗位在C片区,和其他18名长期管理志愿者一起为“小白菜”服务。服务内容则涵盖了“小白菜”在园区的所有生活细节,最重要的是保证这些大学生们的安全。
    10月16日,世博园客流达103万,热门馆密集的C片区更是人满为患,尤其是德国馆、英国馆、法国馆、意大利馆所在区域。一时间,辛桢华手中的对讲机响个不停,他们必须通知“小白菜”临时放弃原来的岗位,改在比较宽敞的十字路口服务。“场馆边上,人都要贴在一起了,没办法再服务了。”辛桢华说。
   
“小白菜”学习能力很强适应变化方能更成熟
    “这些孩子都非常辛苦,一站站几个小时,回答问题常常说得喉咙都哑了。”在辛桢华看来,世博园的“小白菜”们大多很优秀。一位女学生中暑晕倒,可一个小时后,她又主动申请回到岗位。看着他们的工作热情,辛桢华和同事们更加努力地为他们提供保障:请学校发放润喉糖;请园区多配备腰带式扩音器。
    经过“小白菜”轮值点时,辛桢华会主动问候他们,给他们加油、打气。那些纯真的面孔都会笑着回答:“老师,您也辛苦了。”“他们真的不错,虽然很多人在家里‘养尊处优’,可在园区都很能吃苦。”
    每批“小白菜”在园区仅工作两周,可这两周间,辛桢华能够明显感受到他们的成长。应变能力,就是成长最大的标志。
    在园区,学生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些游客比较难沟通,一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会去投诉。在接到投诉后,当事“小白菜”的工作热情往往大受打击。而此时,辛桢华就会举出医院里医患矛盾的事例,告诉他们应该多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角度多想一下,也许内心的感受会不同,也能更好地跟人沟通。
    在园区,“小白菜”还必须镇定。他们常常会遇到游客跌倒、昏迷、突发癫痫的情况。最初“小白菜”们会惊慌失措地朝对讲机喊“怎么办”,可后来,他们逐渐学会了冷静,第一时间拨打120。
    “有人说,90后‘小白菜’比较娇贵,可我觉得他们只是缺少生活的历练和教导。”辛桢华觉得这些“小白菜”的学习能力非常强。比如,“小白菜”一开始没有打扫休息区的习惯,可只要长期志愿者提醒,他们就能自觉打扫,并且维护休息区的整洁。“也许,家长、老师放手多一些,他们在为人处事方面的能力就会更强一点。”
    不过,“90后”也有让辛桢华难以适应的地方,那就是在网络上发帖。有一天,上午下午两班的志愿者为了运水数量的多寡而发生争吵。经过辛桢华和学校老师的调解,事情本已平息,可让辛桢华没有想到的是,这件事情第二天被发在了网上,再度引发轩然大波。“本来是一件小事,可一上网就复杂了。”面对突发状况,一些学生容易走极端。辛桢华认为,中学、大学似乎应该加一点处事能力的教育。“世博园最大的特点是经常在变化,每时每刻都要适应,如果能够适应世博园的变化,也许我们的‘小白菜’就都成熟起来了。”辛桢华说。
   
继续志愿者生涯丰富自己的人生
    在世博园工作,辛桢华切身感受到了志愿者精神的伟大。在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中,很多年轻人都是辞职来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生鲁裕敏就是其中一位。她对志愿者工作非常有热情,游客无论怎么问,她都是笑着一遍一遍地回答。辛桢华问她:“世博后到哪里工作?”鲁裕敏似乎并不担心,只说现在想继续做志愿者。一位名叫李丁楠的志愿者,能说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本来有条件去西班牙馆当场馆工作人员,月入万余元,可他却依然选择了当志愿者。“还有一些白领周一到周五在公司上班,到周六、周日就在世博园区当志愿者。”看到他们,辛桢华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
    辛桢华正在参与一项上海长期志愿者的课题研究,她说:“上海这个城市是到了志愿服务成体系化的时候了,我们希望通过举办世博会这半年的时间,也能给后世博留点什么。”
    在新华医院当护理部主任期间,辛桢华曾经进修过心理学。她说,到了一定的时候,人都会追求更高的层次——自我实现,而当志愿者也许就是达到这一更高层次的途径之一。在世博园的每一天虽然很辛苦,可辛桢华却感到很快乐,尤其是跟年轻人在一起。“世博会快结束了,我有点舍不得,做志愿者的成就感已经超越了当医院的护理部主任了。”她说。
    辛桢华的丈夫明年也将退休,夫妻俩都已经决定继续志愿者生涯,也许在街道,也许在学校,他们希望能够再多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丰富自己的人生。
   
世博私家问答
    姓名:辛桢华
    在世博园从事的工作:C片区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
    世博前工作:已退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护理部前任主任,中国援摩洛哥医疗队队员
    每天工作时间:7:30—22:30,做二休二,不过时常加班
    世博会给生活带来的最大改变:有机会认识一群年轻的志愿者朋友
    对世博会后的上海有何期望:希望人们的文明素养能够提高,改变陋习
    世博会后的去向和工作:和丈夫一起继续寻找合适的志愿工作

 

原文链接:http://ewenhui.news365.com.cn/wh20101021/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