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让癌细胞没了“灭火器”“自焚”
2010-04-09 浏览( 来源:文汇报 
 撰稿:万虹
 摄影:

相关研讨会传递出攻克癌症新方向——包抄癌细胞代谢“后路”
让癌细胞没了“灭火器”“自焚”

 

面对越来越高的发病率、死亡率,我们该拿癌症怎么办?记者从昨天举行的“第二届中英癌症生物学前沿研讨会”上了解到,科学家正“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在深入了解与癌症相关基因的同时,利用不同于正常细胞的代谢特点消灭癌细胞正成为一个颇有希望的新方向。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每年全球有1200万人被确诊为癌症,约740万人死于癌症。近20年来,我国肿瘤死亡率上升了29.42%,每年新发病例超过220万人。
    过去几十年,人们总是梦想着生命科学的一个又一个进展,会为攻克癌症带来“一锤定音”的效果。但生命之复杂却远远超出了人类的想象。牛津大学路德维希癌症研究所所长卢欣博士告诉记者,以前科学家以为一个基因引发一种癌症,找出这个基因,再将其“关闭”,就能攻克癌症。但人类基因组测序完成后发现,人类总共3万多个基因中,与癌症相关的基因多达1.3万个!“我们正试图将一个个基因的功能研究清楚,就好像大家齐心协力来拼一幅不知道原图的拼图。”一个好消息是,经过多年努力,这幅“拼图”的大致脉络和轮廓已初步显现。“科学家正致力于完善这幅与人类健康休戚相关的拼图。”
    当一部分科学家为1.3万块“基因拼图”废寝忘食时,另一部分生命学家则在考虑从另一条途径进行“包抄”——癌细胞的代谢。身兼美国科学院、英国皇家学院、加拿大皇家学院三院院士,加拿大大学网络保健集团玛格丽特公主医院坎贝尔家族乳腺癌研究中心主任麦德华认为这个新方向充满了希望。他认为,与正常细胞相比,不会死亡、疯狂增殖的癌细胞就像一台满负荷运转的机器,不仅要消耗更多能量,也产生更多热量。“如果我们切断它们的能源供应,或是拿走癌细胞的‘灭火器’,它们就会被饿死或烧死。这样既能消灭癌细胞,又不会伤及正常细胞。”
    他说,实验已证明,癌细胞需要产生更多的“灭火器”蛋白来为自己降温,否则它所产生的热量会导致“自焚”。更让科学家兴奋的是,尽管导致各种癌症的基因千变万化,但所有癌细胞获取能量的途径却只有三条。“与1.3万个基因相比,这条道路显得简单而清晰。”是否解决了这个问题,就能让癌症束手就擒?麦德华说,这还要走一步看一步,“谁也不知道后面还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
    本次论坛由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细胞死亡与分化》和《细胞死亡与疾病》杂志、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健康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干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促成论坛落户上海,健康所所长时玉舫有着自己的想法——在国际上已有了大量基础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将它们与临床结合起来,以促进整个社会的健康,在这些方面,中国有着十分急迫的需求,中国生命科学家也大有用武之地。(记者许琦敏)

 

原文下载:http://wenhui.news365.com.cn/jkw/201004/t20100406_2668283.htm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