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上海交大医学院携手中科院打造“慢病防控”科研攻坚队
2020-11-03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10月28日,由上海交大医学院与中科院营养与健康所合作建立的慢病防控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聚焦慢性病防控,开展深度合作。

慢性病全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具有病程长、病因复杂、健康损害和社会危害严重等特点。随着我国人民生活质量和保健水平的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不断增长,老年人口数量增加,我国慢性病患者的基数也持续扩大。2018年,中国首部《健康管理蓝皮书》显示,我国城市和农村因慢性病死亡者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分别高达85.3%和79.5%。此次新冠疫情中,患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普遍易感易发、病情危重、死亡率高的现象,也进一步凸显了“慢病防控”的重要性。

慢病防控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以提高科创策源能力为核心,以加强原创性基础研究、有效解决慢病防控和临床治疗的关键问题为导向。上海交大医学院与中科院营养与健康所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一方面聚焦尖端技术,加强前沿理论探索,另一方面催化科研成果实践应用,切实助力“慢病防治”,将为我国慢病防控的研究提供一片沃土,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共谋人民健康福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介绍,早在1999年,合作双方就提出跨系统合作构想;2002年创建生物学与医学交叉为特色的创新研究基地,探索国际生物医学转化研究新模式。十几年来,基地着力引进和培养具有生物学及医学双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专家,形成一大批具有转化医学研究特色的人才梯队,在干细胞的医学应用、重大疾病机制和防治新策略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科研成果。此次为在此基础上展开的新一轮合作共建。

成立仪式上,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副所长陈雁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代表双方进行签约。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巡视员李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巡视员过浩敏,中科院上海营养健康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林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共同为慢病防控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李林在致辞中表示,双方将汇聚生物学研究和临床研究科技创新优势要素,致力于慢病防控新方法、新技术、新手段和新策略的研究,实现慢病防控由“临床治疗”向“预防干预”的关口前移战略转变。陈国强则表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造者胜。在过去二十年中,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开展了高度紧密的合作,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期待双方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上海和国家生物医药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的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姜泓冰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018328/593343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