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形成策源创新成果服务人民健康 慢病防控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在沪成立
2020-11-03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近日,上海交大医学院——中科院营养与健康所“慢病防控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在上海交大医学院正式成立。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巡视员李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巡视员过浩敏,中科院上海营养健康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林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共同为慢病防控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该中心将充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聚焦“慢病防控”,开展深度合作,以提高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为核心,以加强原创性基础研究,深刻认识疾病发病机制,进而实现有效的慢病防控和临床治疗的关键问题为导向,加快实验室科研成果在慢性病疾病防治中的真正应用。

慢病发病人数上升造成巨大经济负担

据统计,我国平均每 30 秒就有一人罹患癌症,一人罹患糖尿病,至少有一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2018年我国发布的首部《健康管理蓝皮书》显示,慢性病发病人数约3亿人左右,其中65岁以下人群慢性病负担占50%。我国城市和农村因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分别高达85.3%和79.5%。在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老年人和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也成为疫情流行中最脆弱的人群,他们易感易发、病情危重且死亡率高。

李林在成立大会上表示,目前肿瘤、代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慢病的发病率和致死率居高不下,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也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慢病进行持续有效地防治,刻不容缓。

而慢病的发生率持续上升与营养结构的改变有密切关系,这也是上海交大医学院和中科院营养与健康所开展“亲密”合作的原因。陈国强介绍说,上世纪70年代,在癌症发病率上,胃癌排第二,结直肠癌排第五,上世纪90年代,胃癌第五,结直肠癌排第二。这与经济快速发展后,食物结构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我们需要聚焦营养健康和慢性病防控之间的关系。

要尽快将科研成果的作用发挥出来

随着2016~2019年中国科学院深化上海地区生命科学领域研究机构改革的完成,原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合作共建的健康科学研究所整体融入了改革中整合组建的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特色)研究所。

顺应战略决策和布局调整,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决定在先期有效探索的基础上,继续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发起共建“慢病防控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进一步聚焦“健康中国2030”,发挥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教育部“双一流”高校两大国家战略部署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支撑作用,并紧密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这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及发挥高校的科研优势,联合各级各类科研院所,团结协作,形成战略联盟,针对关键科学问题进行集中攻关的讲话精神的实质性举措。

李林表示,此次双方的合作,将会聚生物学研究和临床研究科技创新优势要素,致力于慢病防控新方法、新技术、新手段和新策略的研究,实现慢病防控由“临床治疗”向“预防干预”的关口前移战略转变,进一步推动相关创新成果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要培养一批具有科学家精神的研究型医生

根据共建协议,中科院营养与健康所将遴选了12名研究组长作为共建中心的双聘PI,上海交大医学院也会遴选基础医学院和公卫学院的20位PI与他们合作,终结目标是把培养科学家的理念与培养医生的理念能够交织在一起,通过10-20年的努力,打造一批又懂医学、又懂生命科学,又具有科学家精神的研究型医生,真正产生一些策源创新性成果。

据悉,此前双方在长期合作中,已经为科研攻关找到了不少突破口。如发现系统性红斑狼疮新易感基因、microRNA调节血管发育研究新进展、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研究中取得新进展、microRNA作为负反馈调节分子在狼疮关键致病通路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等。

“如果我们去看很多研究论文,似乎小鼠上的所有类型肿瘤都可以被清除,但是小鼠和人类有很大区别,我们希望从人类的疾病本身出发,把老鼠身上的获得的基础研究成果,应用到人体肿瘤研究中去,切实解决一些老百姓关心的疾病问题。”陈国强说。

作者:吴苡婷

链接:http://www.duob.cn/content.html?id=212979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