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我国慢性病发病人数快速上升达3亿人 如何防控面临巨大挑战
2020-11-03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10月29日报道:我国慢性非传染疾病发病人数快速上升。慢病的上升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据统计,我国平均每30秒就有一人罹患癌症,一人罹患糖尿病,至少有一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2018年我国发布的首部《健康管理蓝皮书》显示,慢性病发病人数约3亿人左右,其中65岁以下人群慢性病负担占50%。我国城市和农村因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分别高达85.3%和79.5%。在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不难发现,老年人和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成为疫情流行中最脆弱的人群,他们易感易发、病情危重且死亡率高。这进一步凸显出了加强慢病防控的重要性。

上海交大医学院——中科院营养与健康所“慢病防控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日前成立。将充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聚焦“慢病防控”,开展深度合作。

慢病防控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以提高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为核心,以加强原创性基础研究,一方面聚焦前沿技术,服务于慢性病防控,一方面加快科研成果在慢性病疾病防治中的应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回顾了双方的合作历程。据介绍,早在1999年,双方就提出跨系统合作构想,由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联合成立健康科学中心,开展生物医学转化型研究。2002年,创建生物学与医学交叉为特色的创新研究基地,引领中国特色的生物医学转化研究实践,探索国际生物医学转化研究新模式。十几年来,围绕核心研究方向汇聚英才,着力引进和培养具有生物学及医学双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专家,形成一大批具有转化医学研究特色的人才梯队;在干细胞的医学应用、免疫机制和防治新策略研究和重大疾病机制和防治新策略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科研成果。

基于长期的合作积累,双方展开新一轮的合作共建。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副所长陈雁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共同代表双方进行签约。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巡视员李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巡视员过浩敏,中科院上海营养健康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林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共同为慢病防控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此前,双方在长期合作中,为科研攻关找到了不少突破口。如发现系统性红斑狼疮新易感基因、microRNA调节血管发育研究新进展、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研究中取得新进展、microRNA作为负反馈调节分子在狼疮关键致病通路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等。

链接:https://n.021east.com/pnews/1603955777028111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