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传承红色基因,听百岁校友讲“四史”
2020-07-08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在上海解放前的白色恐怖阴云笼罩下办一场“反战音乐会”有多“硬核”?

1949年3月12日晚,震旦大学大草坪上唱出“反内战”,周小燕前来献声,震旦学子和现场市民情绪激昂,高喊口号。这场由学生组织的音乐会奏响了上海解放的胜利序章。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的退休教师田厚生教授是这场音乐会的组织者之一,当时他还只是震旦大学医学院的一名学生。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登门拜访了百岁高龄的震旦大学医学院老校友、原上海第二医学院教师田厚生教授,聆听百岁老人讲述交医的红色故事,深切感悟百岁老人矢志不渝的红色初心与砥砺奋斗的革命情怀。

(摄影:童宽)

真理之光照亮追梦之路

田厚生教授1920年出生于山东一个没落地主家庭,是清代翰林田雯的后裔,田家本家境殷实,但因后人吸食鸦片,传至田厚生父亲田德玉时家产已所剩无几。田厚生自幼好学,先后至山东博文中学、通州潞河中学、通县汇文中学读书,时任汇文中学校长王元信发现田厚生聪颖勤奋,鼓励其报考震旦大学。经过艰苦努力,田厚生以优异成绩考入震旦大学医学院,来到大上海读书的田厚生生活拮据,他开始勤工俭学,为震旦大学图书馆整理图书、在校园大草坪除草、在上海基督教青年会的游泳池担任杂役、去十六铺码头帮助开展防疫的疫苗注射。

在震旦大学医学院读书时期的田厚生

当时就读震旦大学医学院的学生大多家境富裕,“穷学生”田厚生在社会活动中结识了一批有志青年,成为进步势力的发展对象。在震旦大学中文系就读的华侨郑康林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他积极从事地下工作,担任中文系党支部书记。郑康林结识田厚生后,主动启发、教育、引导田厚生靠拢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组织参加学生运动,加入到革命队伍中去。在革命斗争中,田厚生通过真理之光照亮了信仰之路,1949年3月,田厚生经郑康林介绍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年近三十的田厚生是当时震旦大学医学院唯一的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员,所以他当时所在的党组织是法租界卢家湾法商电车公司的工人支部。

投身黎明前的革命战斗

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白色恐怖阴云笼罩,为配合上海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田厚生与一批进步青年在震旦大学组织革命斗争,他们借助震旦大学知名社团组织“震声歌咏团”,筹办一场盛大“音乐晚会”,组织骨干是田厚生与其同学楼乾贵(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为了壮大晚会声势,已成为中共地下党员的田厚生与楼乾贵商议,由楼出面邀请有“中国之莺”美誉的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周小燕到震旦大学参加晚会,周小燕欣然应允。

1949年3月12日晚,震旦大学大草坪人头耸动、气氛热烈,“震声歌咏团”唱出“反饥饿”、“活不起”等歌,周小燕的最后出场把晚会推上最高峰,全场开始沸腾,震旦学子与观看演出的市民高呼口号,反对内战,极大鼓舞了上海人民英勇反抗国民党统治的士气。音乐晚会结束后不久,国民党政府就以演唱反动歌曲罪逮捕楼乾贵,家中有在国民党政府中任职的同学提醒田厚生,他也被列入了国民党政府制定的上海学联黑名单,处境非常危险,田厚生为躲避抓捕,依靠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组织的帮助,在同学葛夫国家中隐藏了一段时间,侥幸逃过一劫,终于迎来了上海解放的曙光。

医者匠心扎根珠城三十载

上海解放后,田厚生进入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广慈医院(今瑞金医院)眼科工作,1951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田厚生加入上海抗美援朝医疗队,驻扎在中朝边境的临时救护站抢救伤员,利用精湛医术为志愿军战士治疗眼疾。

抗美援朝期间的田厚生

1961年,田厚生回应国家号召,放弃上海优越生活,携带教学设备来到安徽蚌埠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支援建设蚌埠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通过不懈努力,田厚生成为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的奠基人,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青年医学人才,直至古稀之年退休回到上海,为蚌埠医学院的创立、发展,为祖国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了一生。

(摄影:童宽)

(摄影:童宽)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百岁老人田厚生断断续续讲述了震旦大学医学院的红色故事与传奇人生经历。他深情地提到,自己是一个孤苦少年,成长于乱世,中国共产党为他指明了前进方向,他才能在自己的百年人生中为人民谋幸福,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范先群代表医学院党委向田厚生致以崇高敬意与亲切问候,他讲到,田厚生教授为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贡献了力量、奉献了青春,真切诠释了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当前医学院党委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田老的精神和事迹是医学院宝贵的红色资源,生动的红色故事,也是激励广大交医人前行的强大力量。医学院党委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讲好田老的红色故事,传承交医的红色基因,打牢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提供强大思想保证。

据了解,自“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到立德树人与思想政治教育各项工作中,不断凝炼交医红色内核,挖掘用好交医红色资源,传承交医红色基因。


原文链接:http://m.shedunews.com/msite_1/con/2020-07/08/c2848.html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