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西医读经典背千方 中医循规律求创新 沪上两大医学院校携手成立“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
2020-07-05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新民晚报讯(记者 易蓉)“要以谦虚地心态学中医经典,背千方。用现代生物学、现代医学的理解去理解经典,用现代的方法去破解中医伟大的哲学思想,开展创新研究,我觉得这是未来30年中国生命医学要真正取得0到1原创性成果的源头。”昨日(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在上海中医药大学提出把中西医并重、汇聚落到实处的几项具体行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强强联合共建的“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昨日正式宣告成立。双方将在中西医交叉汇聚,优势互补的基础上,从中华传统中医药瑰宝中探寻现代生命科学研究灵感,以中医知识方法、西医知识方法互相启迪,引领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真正诞生一些从0到1的原始重磅创新突破,为解决当代医学问题贡献中国智慧。

0704_2.jpg

图说:沪上两大医学院校携手成立“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 来源/上海中医药大学供图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介绍,研究院将用传统医学的整体观思想来丰富完善现代医学的诊治方法,同时用现代医学理论方法诠释、探索传统医学,深入挖掘传统医学理法方药、症候特征等客观机理和规律,以生命科学的表达方式加以展现,计划五年内形成1-2个国内领先水平的中西医交叉创新科研成果。

据悉,研究院拟着力围绕中西医结合防治疑难重大疾病,聚焦血液病、肿瘤、肾脏病等研究方向,同时结合干细胞、能量代谢、免疫及人工智能等各新兴生命科学研究手段,以“点”的引领带动多系统“面”的进展,指导临床实践、提高临床疗效;围绕中西医结合的临床基础关键科学问题,以中医“整体观”理论为指导原则,采用数据库,数学建模、人工智能等现代方法推动藏象、阴阳五行、中医证候等中医基础理论相关问题的深入探究,从临床、科研角度深入挖掘各自领域的核心问题,重点突破交叉创新;以生物信息学、多组学等现代化方式,加强整合研究,深入探索中药在细胞凋亡、表观遗传基因组学等方面作用机制和复方的“组效关系”等,促进中药现代化研究。研究院将建立实体性中西医学科交叉基地与平台,由两校共同管理开展高水平高质量研究,建设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

0704_1.jpg

两校合作得到了国家中管局、上海市卫健委,中管局的支持,并将推进中西医交叉汇聚,优势互补的相关工作写入了《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院士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宁光院士进行了“代谢性疾病综合治疗前沿与进展”专题报告;上海中医药大学陈凯先院士进行了“中国特色、时代潮流——中、西医学汇聚创新的实践和思考”专题报告。

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出席仪式。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759848.html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