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从海归精英到“导师妈妈”——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交大医学院组织胚胎与遗传发育学系副主任黄雷
2020-06-02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名师风采

undefined


黄雷

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得到多少,而是给予多少。

理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系副主任,“肿瘤早期发生相关基因和信号通路”研究组长,《医学遗传学》课程组组长,《医学遗传与胚胎发育》教学团队首席教师。

长期从事肿瘤发生及治疗耐药的分子机制研究,先后主持了十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累计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研究成果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上海医学科技奖三等奖。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她,是海归精英,“以专业学识服务祖国”是她矢志不渝的追求,从美国哈佛大学Dana-Farber 癌症研究中心博士后归来,投身到上海交大医学院组织胚胎与遗传发育学系。她20年潜心于肿瘤的发病机制研究,为了发现肿瘤治疗靶点、造福肿瘤患者,她耐得住寂寞、在枯燥而又漫长的科研世界静心钻研,踏实前行。

她,又是一位“导师妈妈”,以“为国家的振兴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为己任,用积极的人生态度和严谨的科学精神引领学生成长,为医疗教育事业倾注了满腔热忱和心血。

以专业学识服务祖国

黄雷中学时萌生了当医生的梦想,高考时,难违父命的她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毕业后加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绕回到她的医学人生路。最终,她如愿以偿地在湘雅医学院获得硕士及博士学位,并在2001年成功申请哈佛医学院博士后。她怀揣着“以专业学识服务祖国”的初衷踏出国门,期待着有朝一日将最新的科研成果造福于国内肿瘤患者。2007年2月底,她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作为一名海归精英,黄雷以饱满的热情致力于肿瘤的发病机制研究。她身为医学院“肿瘤相关基因及信号通路”课题组的负责人,带领团队不断突破创新:聚焦寻找肿瘤治疗靶点等临床科学问题,与临床医生紧密合作,在癌蛋白MUC1的致瘤和耐药机理方面获得系列创新性发现。不仅在乳腺癌、肺癌、食管癌和宫颈癌等多种肿瘤中揭示了MUC1诱导肿瘤发生和转移的作用及机理,阐明了MUC1用于肿瘤早期诊断和靶向治疗的重要意义;而且发现了MUC1导致肿瘤放疗不敏感和化疗获得性耐药的作用和分子机理,创新性提出“将临床有限用于肺癌治疗的EGFR靶向药物与化疗药物联合使用,应用于MUC1阳性肿瘤治疗”的新策略,相关成果在国际期刊发表。多年来,她主持了十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成果斐然。

以培养仁心医者为己任

黄雷在潜心科研的同时,还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职责。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她始终以“为国家的振兴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为己任,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她努力钻研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结合自己的科学研究,把最前沿的理念和技术教给学生;同时,更注重用积极的人生态度和严谨的科学精神引领学生成长。她为学生们开设科研讲座,培养他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她请专家与学生交流思想,帮助他们树立人生目标;她指导学生社会实践,让他们懂得社会责任、体验人生价值。

围绕“有灵魂的卓越的医学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2010年,交大医学院推出试点“班导师”工作机制,黄雷主动请缨,担任201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班导师。从此,她像母亲一般关爱班里99位同学,被学生亲切地称作“导师妈妈”。

在黄雷心目中,医学生有别于其他专业学生。今天的医学生,就是明天救死扶伤的医生,他们面临的是患者及家属的托付,他们的工作日常与生命息息相关。作为高校教师,她更注重医科生不但要有双精湛的“妙手”,更要有颗“仁心”。她在班导师活动之初,就发起一项从医初衷调查问卷。学生的回答单纯而真挚:为了帮助身患重病的家人;为了拯救患者的生命等等,学医的初心令她欣慰。黄雷语重心长地告诫学生,医生是守护健康的使者,崇高神圣,身为医者,首先要有一颗善良之心,对患者要有足够理解包容的医者仁心。而要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仁心医生,做学生思想上的引领者至关重要。

近年来,黄雷通过线上和线下互动,用真诚的话语鼓励他们坚定自身的职业理想,有的放矢组织“那些年我们一起学医”系列座谈——邀请不同层面的医生与学生座谈,让学生了解临床医生真正的处境,从而坚定学生学医的信念,树立起克服艰难险阻的信心。

如今,黄雷作为班导师的8年制医学生走上了医生岗位,“导师妈妈”不仅教给了他们医学知识,更是成为他们医学人生的引领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她的学生纷纷报名赴抗“疫”一线,2名学生成为“最美逆行者”。

她,怀着一颗炙热的爱国之心留美归来、报效祖国。潜心科学研究,造福肿瘤患者;热衷教书育人,培养仁心医者。海归精英,导师妈妈,黄雷,当之无愧。


链接: http://epaper.routeryun.com/Article/index/aid/3461658.html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