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国际护士节:黄豆豆跟援鄂天使学穿防护服,十分钟内“失去重心”,连呼太不易
2020-05-08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刚开始,黄豆豆还十分轻松,尽显舞蹈演员的“技术优势”,金鸡独立,身形稳健。

作为一位舞蹈家,什么时候容易失去重心?——可能是穿着防护服的时候。

今年是南丁格尔护士诞辰200周年,也是世卫组织(WHO)确定的有史以来第一个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在第109个“5·12”国际护士节前夕,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黄豆豆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他学的这门“功课”是一项神秘任务:跟逆行白衣天使一起穿防护服。当他费尽气力成功穿上全套时,才发现“非典”那年排演医护题材舞蹈,上海歌舞团服装师傅照着图片制作的“防护服”并不真实。不穿不知道,真的“太南了”。


【豆豆胸前空白处,写下一句“评语”】

教黄豆豆“穿衣”的老师,是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重症监护科主管护师、病区教学干事,也是上海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计文韬。穿的顺序是“从上到下”,先是“颜面部”,依次是医用帽、N95口罩、护目镜……随后是“躯干部”,计文韬与黄豆豆一样,选用“XL”号的防护服。“这就是疫情期间‘非常非常珍贵’的防护服,我们穿上以后连续工作,4到6小时不换,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计文韬坦言。

类似于连体衣,他们先穿上左右裤腿。刚开始,黄豆豆还十分轻松,尽显舞蹈演员的“技术优势”,金鸡独立,身形稳健。当防护服上了腰际,就再套上左右臂,并戴上防护服自带的帽子,并收紧帽圈,紧扣面部轮廓。“记得衣服正面是一根长长的拉链,一定要从下至上拉到底,直到盖住口罩。”计文韬边说边做,接着他将拉链外层的前襟胶条撕下,将这条全身衣服唯一的“缝”一一贴合。此时,他们两人需要相互检查,看看有无疏漏之处。

还没完,剩下鞋套和手套的“附件”。穿戴主体部分才短短几分钟,黄豆豆的护目镜已经开始起雾,视线变得模糊。他继续俯身套上长筒靴一样的鞋套,并且在膝盖以下扎紧两个“裤脚管”。没想到,戴手套也是功夫活。计文韬提醒,首先要检查手套是否存在漏洞,否则感染风险大增。

“但手套漏不漏气,不能往里面吹气。”原来,一方面,他们已经戴上N95,根本吹不出气;另一方面,即使吹入湿气,也造成紧身衣一样的手套更加难以上手。当手套在腕部压住防护服袖口,这个穿戴流程才算基本成功。黄豆豆长呼一口气,而计文韬告诉他,这还只是“简配版”,最高级别的三级防护,还要再穿一套隔离服以及防护面罩。总体说来,就是双层结构“五个2”,从手到脚,从眼到口,至少5个部位都要加倍防护。

此时,“全副武装”的黄豆豆直言:“已经有了窒息感,而且找不到重心感。”他表示,在天下护士共有的节日,带着致敬和感佩的心而来,希望到基层一线采风学习,有机会真的能够再以防护服为道具创排舞蹈作品,讴歌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在医护老师要求下,黄豆豆穿着防护服回到讲台之下,从下台到入座,他连呼“真是太不容易了”。

外人或许不知,相对而言,防护服穿起来容易、脱下来更难,因为进入舱内污染区完成任务后,解脱服装时还有大量防感染细节必须严守,在“基础课”上就不作要求了。计文韬老师拿起一支记号笔,在“白衣白甲”的黄豆豆胸前空白处,写下一句“评语”:“黄豆豆加油!”这对“师徒”相视一笑,彼此伸出拇指合影留念。


【“后浪”护生授帽,援鄂男护士占14%】

事实上,黄豆豆身边还有交大医学院护理专业的“后浪”青年护生,也是第一次学习穿着防护服。当然,她们还要戴上一件有着重要意义的“标配”——护士帽。当天,包括计文韬在内的上海交大医学院援鄂护士代表们,以及2020第五届“左英护理奖”多位获得者,还有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王晓宁,为2017级护理学专业学生“授帽”。一顶燕帽,一身白衣,一束烛光,一段誓词,标志着这些大三学子即将进入各大医院开始临床实习。授帽仪式对于护理学子神圣而庄重,今晚还在超星学习通、上海交大官方微博、青春交医B站等平台上线。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和军队系统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共4.26万名,其中护士达2.86万名,占了近七成。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表示,在交医系统560多名援鄂医护人员中,就有340多名援鄂护士。170年前,南丁格尔义无反顾奔赴前线,通过对战地医院的重新组织管理和对伤员的悉心照护,大大降低了死亡率;而今,抗击新冠病毒的全球战“疫”与其异曲同工,“南丁格尔精神”值得弘扬和传承。

不过,仍有些令人忧虑的是,2019年底全国护士总数达445万,但总量依然不足。尽管我国每千人口拥有护士数达到3人,但与欧美发达国家10人左右的平均数相比,差距还很大。上海交大护理学院副院长方琼透露,今年学院将扩招10名护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同时正在积极申报“护理学-行政管理”双学位项目,以期培养更多社会所需的高级护理人才。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白衣执甲,援鄂护士中的“80后”“90后”占近90%,而男护士占比达14%。身为黄豆豆“临时老师”的计文韬,是交医护理系2006届毕业生,瑞金医院急救医疗队队员,在赴鄂之前刚刚结束援滇医疗工作,原本还处于在沪休整状态。谁知就在他主动请缨抵达武汉的第二天,94岁的祖母不幸离世,让他没能见到奶奶最后一面。“其实根本没时间去悲伤,只能一心扑在病人身上。”

此轮疫情期间,黄豆豆也在“新艺联”群里发出“声援”倡议,消息一经发出,立即得到了许多新文艺工作者支持,通过互联网“云合唱”,多人首次“献声”,致敬默默无闻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医治病、艺暖心,无论在哪里,我们都是同胞兄弟!”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245388.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