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网上“带货”直播“串讲”,院士大咖“与你谈科学”
2020-04-21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4月20日电(记者仇逸)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线上系列课程《与你谈科学》第三讲日前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教授为主讲人。课程通过超星、B站等网络平台直播,联盟内外大批学生和导师全程观看并积极互动,在线观看人数持续升温,总人次超19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教授作为科学串讲人,为了回应网友在弹幕中表达的好奇,将直播现场前移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校门口,通过一镜到底的方式,带领屏幕另一端的学生们云赏“交医虽小却美”的清新人文校园。

陈国强用当下最流行的直播“带货”方式,短短几分钟,做了一场“硬核”学医告白。“博极医源、精勤不倦”是交医的院训,并始终以培养卓越医学人才为己任,陈国强欢迎立志想成为英才的高中生们选择交医,同时欢迎研究生们、海内外科技工作者加入交医。

主讲嘉宾宁光院士认为,疫情当前,才发现医者可以如此勇敢,医学如此被需要,而对医学生们,治病救人就是临床诊断的实践,它为临床提供依据,同时又推动临床研究,两者相互作用、密不可分。随着医学不断进步和发展,从循证医学、转化医学、精准医学到智慧医学,临床医学向更实用、精确和个体化发展。他回顾了瑞金医院内分泌科的创始历程,通过详细解读多个生动鲜活的临床病例,指出将疾病诊断的疑点作为研究的起点,将临床实际中的难点作为研究的起点,是医学源源不断发展的内在动力。

课程最后,陈国强预告,第四讲将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精准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雷鸣教授分享结构生物学。同时,作为曾经的被采访者,他为开场时所携带的《记忆中国》一书做了推荐。疫情之后,医学应当改变,学医必须了解自然。

4月3日起,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推出“与你谈科学”系列网络共享课程。由十所高校的卓越医学基础科学家、知名学者和临床研究者组成“梦之队”进行授课,通过前沿文献导读、科学方法探索、科研经历分享,营造求真求实的科学文化、鼓励学生对科学问题的思考和探索,激发对生命医学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能力。

第一讲由联盟第一届主席陈国强院士带领医学生读文献。该论文是陈国强课题组于去年11月在《自然·细胞生物学》上发表的。陈国强院士在讲课中强调比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科研思维。他介绍了研究相关内容,还详细谈了最早提出科学问题的起点,从创新视野到文本细节等呈现了一次科学研究的全过程,既高屋建瓴,又细致入微,为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精心导航,更传递科学方法和情怀。

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是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苏州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联合倡议发起。新冠疫情发生后,联盟内各高校积极探索网络课程共享方案,一致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有益尝试,形成良好的课程共享机制和品牌,为医学科学人才培养做出贡献。同时也热忱欢迎全国非联盟成员的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加盟分享课程,更希望通过课程内容的不断丰富,能为非医学工作者和大众分享医学知识、提升医学素养。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046940?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