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上交医学院“硬核”思政课,10名援鄂医生主讲
2020-04-01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杨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上海交大医学院《交医话“疫”》系列在线思政课首讲通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超星学习通、青春上海B站,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博、Class In、抖音、快手、央视频等直播平台同步直播,主持人、上交医学院校友曹可凡与母校援鄂医疗队员中的10名代表进行了线上对话,分享了他们在武汉一线抗击疫情中的亲身经历和所思所感。课程吸引了医学院师生及众多网友参加,开播十分钟,在线人数就突破两万名,最终累计观看超50万人次。

图为上交医学院思政课现场,医学院供图

2019年年底、2020年年初,一场特殊抗疫战使得举国上下一度按下“暂停”键。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570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白衣天使“逆行”,援鄂,囊括了“医、教、研”三支“队伍”。自1月24日除夕,先后九批交医人,奔赴战役最前线。

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第六批援颚医疗队领队胡伟国谈到“实战是最好的老师”。他说,在一线,90后年轻医护人员能够用娴熟的技术救治病患,特别是谭永昶、缪晟昊这两位刚完成规范化培训的“小医生”能够在疫情中成为高难度插管的“生力军”。

基础医学院病理教研室专家、医学院新冠病毒肺炎病因诊断研究队成员赵雷也介绍了在火神山医院进行病理解剖的情况;“最美一跪”的照片让很多人认识了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上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余跃天,他说自己当时只想着快点缓解患者症状,所以自然就用上了这个能让胸腔引流操作更便利的姿势,为了患者,每个生命都值得努力;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陈尔真的印象,曾经在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中经受过考验,他谈了此次抗击疫情的特别之处,从建立管理制度、充足防护设施,到实现流程改建、人员培训,这支“联合部队”实现了他最初提到的“打赢仗、平安回”的承诺。

雷神山医院是为抗击新冠疫情而特意建造的医院,作为战斗在其中的医疗队,也是上海派出的最多人数医疗队,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张继东谈到了从城市暂停到生机重启的前后变化,一首《满月了》的小诗是医者的浪漫献礼。

这堂“硬核”思政课引发了同学们热烈的反响。

2017级预防医学学生李蔓兮身在武汉,她在家中收看了医学院思政课直播,“在过去的两个月里,老师们将我的家乡从‘沉睡’中唤醒,他们与来自各地的医务者们一同奋斗在一线,将两个月前‘看不见黄鹤楼、听不见长江水’的武汉变成了如今‘热干面飘香’的江城。作为一名交医人、也作为一名武汉人,更作为一名中国人想由衷地对奔赴一线的老师们道一声‘辛苦了’!”

据悉,《交医话“疫”》在线思政课的第二期将于4月3日下午举行,主题是“知识是最好的免疫力,合作是最强的战斗力”,由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医学院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郭晓奎主讲。


原文链接: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News/202003/30/share358556.html?t=1585549918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