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连线最美逆行者,60后点赞90后:这一代人一定超过我们这一代
2020-03-28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http://wx.youthdaily.cn:8000/15853869931267090637/images/ZU5TdY67.jpg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刘昕璐

今天下午,上海交大医学院《交医话“疫”》系列在线思政课首讲通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超星学习通、青春上海B站等直播平台同步直播,著名主持人同时也是医学院校友曹可凡与母校援鄂医疗队员中的10名代表进行线上对话,听他们讲在武汉一线抗击疫情中的亲身经历和所思所感。

“不要再说一代不如一代,是我们还不太了解年轻人了!他们的心里都有一盏灯,缺乏的是点亮这盏灯的火柴。一旦被点亮,他们一定会光芒万丈!”这是上海第六批援颚医疗队领队胡伟国特别想对年轻人说的几句交心话。

http://wx.youthdaily.cn:8000/15853869931267090637/images/Ns2VPr6V.jpg

遇见一个个惊喜

还是娃娃脸的年轻医生

气管插管总能一气呵成

上海交大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第六批援颚医疗队领队胡伟国是一名60后,所率队伍中有许多90后,他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为“胡爸爸”。

瑞金医院的这支团队,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这里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大多数都是老年人,合并多种基础疾病,有肾功能不全、严重糖尿病和高血压、白血病、进展期肺癌、帕金森病等,需要每位医生有全面的临床诊治能力,实施综合诊疗方案。胡伟国看到,经过瑞金医院“住培”的年轻住院医生,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和通科全面培养的优势,也经受住了突发复杂病情的考验。

医疗队员谭永昶、缪晟昊都是90后,自抵达武汉同济光谷院区后,完成了数十例高难度的气管插管。因为工作出色,两个小伙子很快出了名,只要院区里有难度高的插管,大家就马上想到瑞金的两个“娃娃脸”。危急关头,两位年轻医生承受着巨大压力和感染风险,却表现出超乎常人的自信从容,他们精准操作,一气呵成,让病人转危为安,颇有大将风范。

然而,看似“经验丰富”的这两位医生,其实是刚完成规范化培训的“小医生”,“住培”期间的通科轮转、严格的培训让他们出色完成任务。“无论从业务水平,精神境界,他们身上的勇气、智慧,娴熟的操作水平,都是保证每一例插管成功的关键。”胡伟国不吝溢美之词地说,他们的表现让他太吃惊了,让他觉得太要点赞了。

胡伟国坦言,刚开始的时候,其实是非常担心的,“因为他们两只‘娃娃脸’,非常学生气。平时都是跟着老师去插管的,而今要独当一面,而且是在病毒肆虐离死亡最近的场景下。他们却要去指挥千军万马,他们行吗?我是很担心的。”

“娃娃脸”反而宽慰起“胡爸爸”:您放心,我肯定行,我一定行!自信的言语百分百地落在了行动上。在为气管插管的时候,他们表现就是如此自信而从容,他们是去指挥一个“团队”,真正堪当大任的。

从麻醉科医生插管时如此的自信和精准,到护士们在白色的防护服上画上温馨的画作,到有护士用三天时间做出服务于一线的发明专利,胡伟国看到了越来越多90后身上的潜能和带来的惊喜。

“我觉得,这一代人一定超过我们这一代!他们是如此的聪明,只不过是没有机会。他们的心里都有一盏灯,缺乏的是点亮这盏灯的火柴。一旦被点亮,他们一定会光芒万丈!”胡伟国说道。

http://wx.youthdaily.cn:8000/15853869931267090637/images/uosHKBTn.jpg

发现一对师徒

网红跪地救人照

师傅2个字点评:本能

敢作敢当,勇挑重担,是大家对交大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陈尔真的印象,那张“最美一跪”红遍全网的照片,也让很多人认识了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上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余跃天。很少有人知道,他们其实是一对师徒。

昔日,师长冲锋陷阵,临危不惧;今日,我亦身披战甲,同您并肩作战,这么一对昔日的师生,今日的战友,将“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精神一代代传承。

在这次的在线思政课上,师徒又在“云端”相逢。

陈尔真说,余跃天毕业后在仁济医院工作,师徒平时也有联系,这次的大灾则让师徒二人能够一起在武汉并肩作战。“其实可以告诉大家的是,这张照片是我第一个发朋友圈的,我就这么简单的描述——本能。我觉得,这就是医者的本能,因为在这个时候没有什么多好考虑的,只要考虑的是病人的利益,这就是医者的本能。”

余跃天说,自己一直记得毕业的那一天,陈尔真跟他说的一句话:跃天,你要好好努力,要让自己变得更好!“这十年来,我也一直在努力,希望能为老师争气,而老师也一直在背后支持我。”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都值得去拼搏!对于那张温暖了很多人、并让人记住他的“跪地救人照”,余跃天只是平静地说,当时选择了最适合的方式救治患者。当时,跪着为病人做胸腔引流术,是为了确保用水平位置管的方式,有利于患者安全和置管操作顺利。他也相信,每个医生都会选择最适合、最有效的方式救治患者。

让余跃天印象深刻还有,一位患者的儿子把母亲送来了医院,住院前要签字,她儿子就问,能不能把住院期间所有的字都签掉,大家就觉得很奇怪。他解释说,回去后他就要被医学隔离观察两周,“把老妈交给你们了,相信你们,我对上海很信任。”余跃天坚信,这种发自肺腑的信任感,队员们都能感觉到。后来,经过多学科团队整整两周的抢救,这位患者终于转危为安,成功治愈出院。出院当天,老人用颤颤巍巍的手,亲笔写下了感谢信……

和平年代,医者们正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家国情怀。记者获悉,七大直播平台累计观看超50万人次,一场连线,也坚定了众多医学生的学医初心和责任担当,大家纷纷用弹幕表达对师长们的敬意。


原文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03/28/15853869931267090637.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