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新冠病毒将可在家自测,现场快速检测试剂盒获科技部优先支持
2020-02-21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给我国传染病防控带来了巨大挑战和难以估量的损失,其中疫情前期因诊断困难而造成的问题也让人万分心急。针对于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分子医学研究院谭蔚泓院士和杨朝勇教授等的团队与湖南大学蒋健晖教授等团队发明了一种便携傻瓜式的现场快速分子诊断新技术,突破了核酸快提、恒温逆转录扩增、便携式实时荧光检测和比色检测三个关键技术,开发了新型冠状病毒家庭简易快速检测试剂盒和相关技术,目前该项目获得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办公室(国家科技部)会同药监局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快速检测产品研发”项目优先支持,并被推荐纳入药监局应急审批通道。

谭蔚泓院士表示现有冠状病毒感染诊断的金标准是核酸检测,这类技术灵敏度高、特异性好,但需要特殊的实验室环境和精密仪器,只有较好的医院、第三方分子检测等医疗机构具备相关设备,资质和技术能力,日承接能力有限。传染病疑似患者只能集中到医院进行采样和检测,导致我国有限医疗资源的挤兑和透支,而且易造成患者间交叉感染而导致疫情的持续发展。市场上现在有多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检测的产品,最近新开发的也不少,但不是以家庭自检式为目标的,可以让普通民众在自己家里做自我检查以决定在公共卫生事件爆发时需不需要去医院。因此,团队在确立研究方向时认为当前亟需发展能在社区乃至家庭应用的快速现场检测技术。这个技术应该帮助医护人员和民众在床边、家庭、社区对感染病疑似患者进行现场筛查,实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重大疫情就诊分流,从而解决集中检测造成的医疗资源透支和交叉感染的严峻问题。

据悉,项目已完成了核酸快提和恒温逆转录扩增技术的攻关。日前正与多家定点医院合作进行临床试验,已完成100多例临床样本的测试,阳性样本的检出率约为90%,其它检测指标到达金标准水平。目前正在完成检测试剂盒的优化和定型,希望最终的产品能够类似验孕棒,普通民众按照产品说明书即可自行完成自检,根据检测提示,有需要确诊的再行到医院确诊,避免盲目挤兑医疗资源和人群聚集的交叉感染。

这个平台技术具有可拓展性,根据病毒或病原体的相关基因信息,设计不同引物,可实现各种传染病病原体的快速现场和家庭检测,相信该技术的应用,可提升我国应对突发急性传染病和其它公共卫生事件爆发后的防控能力,避免重大疫情暴发时临床资源的透支现象。


原文链接:http://www.news1296.com/smg/cms/app/5.5.0/share.html?loader=%7B%7D&viewport=%7B%22tag%22:%22h-viewer%22,%22data%22:%7B%7D%7D&view=%7B%22tag%22:%22c-share-content-view%22,%22history%22:true,%22in%22:%7B%22key%22:%220f1ad289-ae30-47e0-82b6-8516b716eff9%22%7D%7D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