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要培养“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未来医学人才|培根铸魂
2020-01-16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视频

“医学院主要以培养未来的医学人才为目标,那应该是‘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一代人,是为健康中国、健康上海和全球健康命运共同体建设奠定重要基石的基础性工程,交大医学院的使命就是要努力造就符合新时代需求的有灵魂的卓越的新医科人才。”上海两会现场,市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在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说,为此,交医正在开拓培养“大医”的全景式思政育人新局面,这也是进一步呼应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思政课改革”的要求。

读医学,你的志向就应该是为人类健康服务

陈国强提出,交大医学院的学生应该“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他说,这是一种内在递进的关系。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作为医学院校校长,他希望学生首先“眼中有光”。在他心中,这束“光”既表示一种精神,炯炯有神,对学习和未来富有激情,也期待明辨是非,始终奔向正能量,不被负能量所拖累。凭借这束“光”始终照耀自己往前走的方向。

“胸中有志”,即在那种炯炯有神的激情目光下建立自己的志向。“医者之一生,乃为他人非为自己,不思安逸,不顾名利,唯舍己救人而已”。因此,学医从来不是为了生活安逸,为了赚钱,医学生的志向就应该是为了人民的健康来服务。为此,必须“腹中有才”,练就更多精湛本领攻克更多的难关,激发更多的创新精神,真正有底气有能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正所谓“博学而后成医”。陈国强接着说道。

然而,“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要当一个好医生,在这个基础上还必须“心中有爱”,厚德而后为医。没有仁心仁术,没有家国情怀,那这样的人就会走偏,对于掌握医学的人来说,这样的危害性也许更甚。就在2019年,交大医学院还成立了全球健康学院,着手让本科生树立全球健康理念,适应时代发展和进步。因此,陈国强认为,这努力达成的背后更是凸显了思政教育思想引领的重要性,但这绝非空洞乏力的口号就可以喊成。他调侃说,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要求学生和教师做到,作为院长的他必须先做到。院长的主要职责就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切实发挥润物细无声的表率作用。

正开拓培养“大医”的全景式思政育人新局面

陈国强说,医学院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始终坚持“德育为先”,构建“大思政”工作新格局,当下,也在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并充分挖掘思政课的多元载体,在思政教育中注入医学元素,丰富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始终不忘“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之初心,牢记“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的使命,开拓培养“大医”的全景式思政育人新局面。

现在的95后、00后思想活跃,个性鲜明,陈国强深刻感到,刻板说教的路是走不通的。 我们说,我们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对于医学教育来说,更多的要让医学生明晰要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初心。这本质上是相通的,因而,切忌停留在口头,与其说教不如让他看到和浸润。与此同时,社会必须营造尊重医学,敬畏医生的氛围,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赋予医生以尊严,赋予人民以信任。”

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也是学校越发重视的方向。“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在给学生起非常大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说,我们每一个老师,哪怕是后勤人员,他的举止和服务意识都在为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上起着作用。怎么样做好新一代学生的思想工作,其实就是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及之后多次提及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核心命题。”

陈国强欣喜地看到,此次“主题教育”也切实起到了作用,不管是党员还是非党员,教师层面,都越来越升腾起“我需要起表率”的使命感,也更加坚定了要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新发展中实际行动的信心。

课堂情境舞台朋辈网络,无处不可思政

“交大医学院正在全面构建课程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有效融通,深化从‘思政课程’主渠道育人向‘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的根本性转化。”陈国强说道。

据了解,通识教育阶段,医学院全力打造《健康中国》中国系列思政课程品牌,并采用“理论授课+案例教学(CBL)+社会实践”授课模式,旨在引领学生对医学及相关社会、哲学伦理、法律道德、医患关系等进行思考,将思政教育与医学人文教育相融合,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相结合,明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责任和使命。

在专业教学阶段,则着重建设临床器官系统的课程思政,完善临床进阶式专业课程思政教育体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及医学生成长规律,注重在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和方法。

除了课堂里的思政课,情境中的思政课更是要彰显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圈层效应”。陈国强强调,学校始终强调“教医术、育仁心”的医学教育理念,全面把握不同教学情境,提高思政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落实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目标。比如,用双师联动的方式,诉说“有温度的”的思政故事,发挥“协同式”思政理念,同时以社会实践开展“有传承的”医疗服务,融入“师徒式”导学关系。

另据陈国强介绍,仪式教育深化了“有灵魂的”人才培养,“浸入式”医学思政元素的价值正不断显现。近年来,交大医学院推出“五项仪式教育,传承大医精神”,通过五项特殊而具有重要意义的医学仪式——授袍仪式、授帽仪式、宣誓仪式、缅怀仪式、感恩仪式,挖掘仪式背后蕴涵的深刻的教育元素,使医学生在神圣厚重的医学文化与生命体验中坚定医学志向,提升人文素养,从而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职业价值观,从而培养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此外,交大医学院还挖掘了舞台上的思政课和朋辈中的思政课,多维度唤起润物无声的认同感和使命感。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涌现,网络中的思政课也应运而生,促进线下育人与线上育人的有效联动。


原文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01/15/1579074257121530686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