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双师联动”诉说“有温度”的思政故事
2020-01-16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作为国内率先推出本科生班导师工作机制的医学院校,自2010年以来,交大医学院迄今已有170余名来自医、教、研、管各个领域的优秀教师加盟到班导师队伍的行列中,为医学生们提供专业型、方向型、发展型的个性化指导。作为学生成长的领航人,班导师将把爱国主义教育贯彻到班导师工作的全过程中,引导学生关注国计民生重大问题,厚植爱国情怀,启迪医学生学术志趣。

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的问题,2017级临八一班班导师俞丽芬老师组织学生开展的《康复医学初探:家庭照护与康复治疗》班导师活动,通过参观康复照护医疗器械公司和上海市瑞金康复医院,引导学生聚焦康复医学,关注国计民生重大问题,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医学人文关怀。

参与学生彭瑶说:“通过班导师活动,我对康复医学这门新兴学科的认识更加深入,更深刻认识到医生在挽救生命的同时,也要努力帮助患者恢复社会人格,重获生活自理能力。”

刘堃是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六班的班导师,被同学们戏称为“男神堃哥”。他积极引导临八学生聚焦专业,成就卓越,在他的策划下,“不忘初心求卓越,牢记使命促学风”朋辈分享会、“指尖的舞蹈”显微镜下的猪眼球角膜缝合等一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2018级临床八年制学生万芊说:“感谢班导师,让我体验了一次次不完美之后坚持尝试时内心成长的过程,看到了我们将要走过的道路,以及所要付出的努力。”

就在2019年岁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还推出了“叙事医学”诵读活动上。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特诊部护士蔡晓炯读起自己所写的《小乐》一文时,她自己的泪水也决堤了。

诵读以“初心守护、医声相随”为主题,《小乐》选自今年出版的《医路聆听》同辈教育读本。医生、护士、医学生以及专业播音员以声传情,诵读充满医者情怀的叙事医学作品,一堂生动感人、直击心灵、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徐徐展开。

记者了解到,这本同辈教育读本本身就源自于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务人员和医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投稿的精选,通过分享和交流,进一步启发对医学、生命与个人价值的深度思考。


原文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01/15/15790726441099475400.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