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周同:马不扬鞭自奋蹄 
2019-12-27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本报记者 胡德荣

他前后三次被破格晋升,从一名技术员晋升为主管技师、副主任技师、主任技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共发表193篇论文,参编10本著作,获部市级科技进步奖11项,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为本科生和7年制医学生授课,还指导培养了研究生14名……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主任技师周同。

周同课题组新近首先发现了炎症中参与肾纤维化形成的一种新的转录调控因子。《柳叶刀》子刊《EBioMedicine》不仅发表了这一原创性研究论文,而且还特地配发了国际肾病专家、美国哈佛医学院Pierre Galichon教授撰写的点评文章:“该项研究成果令人鼓舞,且为临床上提供了一个具有转化应用前景的新的治疗策略和干预靶点。”

1974年12月,周同毕业于上海瑞金医院卫校医学检验专业,同年入职瑞金医院检验科,追随科主任王鸿利教授,以王老师为爱岗敬业的动力和标杆,他把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泡在了医院图书馆,在阅读文献中产生了对“免疫学”的兴趣。

一次,周同在图书馆遇见该院传染科主任医师沈耕荣,谈及正值脑膜炎流行季节,他很想了解能否在脑脊液中测定免疫球蛋白。于是在沈耕荣指导下,周同查阅文献很快摸索建立了脑脊液免疫球蛋白检测方法,随即,总结撰写了《脑脊液免疫球蛋白测定对鉴别三种常见脑膜炎的探讨》《30例正常脑脊液免疫球蛋白检测及意义》两篇论文。

1991年2月,我国著名肾脏病学专家董德长教授破天荒地派遣了只是技术员身份的周同,赴日本东京女子医科大学肾脏中心免疫室进行为期一年的“肾脏免疫”进修学习。

在日的一年时间里,周同全身心地工作和学习,很快便在导师指导帮助下取得了研究结果,总结出的两篇论文都分别发表在日本和国内的医学杂志上。日方肾脏病中心杉野信博教授、免疫室主任早坂勇太郎导师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些研究成果在短暂一年中取得,对于一个勤奋的热衷于免疫学研究的技术人员来说极其不易,从心底里向周同先生表示敬意!”

周同于1992年1月按时回国,当年10月就在国内学术会议上崭露头角。作为瑞金医院唯一大会报告者,参加了在厦门召开的“第6届华东地区肾脏病学术会议”,受到了与会专家和同道们的刮目相看。

此后,周同受学校基础医学院院长、细胞生物学教研室主任汤雪明教授邀请,利用该教研室“细胞生物学开放实验室”平台,担任“狼疮性肾炎淋巴细胞黏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的客座研究。周同因其研究成果“系统性红斑狼疮淋巴细胞亚群及其黏附分子调控研究”于1993年受邀参加了日本国第37届风湿病年会作大会交流,并获得该风湿病学会授予的“访问研究员奖”。

随后,周同课题组部分研究成果的6篇文章,被《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学报》以“专题报道”形式刊出。为此,上海市免疫所所长、免疫学专家周光炎教授这样评价周同:“他从事的‘细胞黏附与肾脏疾病免疫调节’方面的研究,在国内独树一帜,有广泛的影响。周同的研究水平已超越一般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

为加强儿科的科研工作,周同于2008年10月调入儿科并负责实验室工作。他利用自己的研究思路和工作积累,从2009年起连续指导儿科消化专业申请到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2项上海市科委重点及面上项目基金,为医院儿科消化专业实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零”的突破,也为该消化专业申报获得“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起了关键的科研支撑作用。

这期间,周同不仅担任了儿科党支部书记,还连续两届担任瑞金医院卫技人员联谊会理事长。在周同的领导下,医院连续举办全院医技人员学术交流大会,连续举办以医技人员为主的全国性继续教育学习班。特别是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上海医学》杂志上,积集整期发表了40多篇瑞金医院医技人员自己的研究论文。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医技人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同时也使临床医师更熟悉了解医技工作、认识医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周同生肖属马。他告诉记者:“我爱马,欣赏马,更喜欢画家徐悲鸿笔下‘马不扬鞭自奋蹄’的生动场景。”他曾因历史原因失去了进一步深造的机会,而选择岗位成材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因此,“唯有秉持自觉、勤奋才能有所作为”。


链接:http://szb.jkb.com.cn/jkbpaper/html/2019-12/27/content_265905.htm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