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上海】厨房有哪些营养误区?转基因真相是什么?专家科普健康与营养
2019-11-12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1日电(记者 陈静)营养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重要保障,国民营养水平更关乎国民素质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

骨骼健康的营养护法是怎样的?厨房里有哪些营养误区?转基因的真相与误区是什么?……

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上海市 科普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的“新营养与主动健康”分享会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

近年来,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营养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国民营养健康状况逐渐改善。但从全国的层面来看,仍面临着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相关疾病多发、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等问题。

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社会上各方一致争论不休,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沈立荣教授表示,不正当的商业竞争把向日葵油、花生油都标上非转基因油,实际上根本没有转基因的花生和向日葵。这样做的后果造成了人们的心理担忧。据悉,国际组织、发达国家和中国都开展了大量转基因生物安全方面的科学研究,认为批准上市的转基因食品与传统食品同样安全。沈立荣说,抗虫品种解决了虫害以及昆虫传播的病害,降低了农药使用量;抗除草剂品种则使得田间管理变得非常简单,极大地解放了农业劳动力。我们应该正视转基因技术,因为使用转基因技术可以更快更好地推动农业进步。他认为,应该通过有效的科普宣传消除误解。

厨房里的营养误区有哪些?“煲”汤中营养应该怎样保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厉曙光教授表示,长时间加热蹄膀煲、草鸡煲、老鸭煲后,其肉中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会有所下降;蹄膀煲、草鸡煲、老鸭煲等的烹饪时间以1个小时左右为宜,可获得较高的营养价值。

实验观察发现;煲类菜肴加热5-6小时所付出的经济代价与从煲汤中获得的营养价值相比是得不偿失。“菜肴煲的时间越长,汤就越有营养”的说法既不科学也不真实。



原文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yljk/2019-11-11/66380.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