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中医大、交大医学院这样推进主题教育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10-29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上海中医药大学: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最新指示,

争当中医药创新发展先行者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上海中医药大学组织干部教师深入学习,主动服务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

聚焦重点

以学科优势引领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引智育才方面。组建20个顶尖优势创新团队,在多个领域取得一批优秀成果,突破学科建设多年瓶颈,高水平论文全面突破,最新ESI学科排名中,药理学与毒物学排名提升幅度达30.9%。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标数连续9年保持行业第一。主题教育整改环节,学校聚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做好海外人才引进储备,着力聚天下英才。

学科交叉方面。整合学校研究机构与学科资源,组建以研究方向为主导、科研平台为支撑、人员按需流动的创新研究院:交叉科学研究院重点开展“中医药+X”的科学研究,科技人文研究院重点提升中医人文研究影响力,创新中药研究院重点通提升科研实力和竞争力,中西医结合研究院重点创新中西医结合学科运行体制。主题教育整改环节,学校加大创新和平台整合力度,推进中泰天然药物联合研究院建设,成立全国首个矿物药国际研究院,创新开展玉石健康领域研究。

学校与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攻破难点

以成果转化推动中医药产业取得实效

着力促进成果转化。学校中药学院徐宏喜团队的夏枯草抗病毒研究项目成功转让,转让经费2580万元。创新中药研究院冯怡团队治疗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的中药新药“藿苓生肌颗粒”实现技术转让,有望成为我国第一个治疗罕见病的中药品种。

着力深化区校合作。学校与浦东新区科技经济委、张江集团开展三方合作,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正在筹划推动上海张江中医药创新研究院、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园等重大项目落地张江高科技园。

学校成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担任院长的创新中药研究院


缓解痛点

以三级联动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中医药服务社区居民健康。引领8家附属医院助力构建中医医疗机构三级联动,覆盖16个区。已有20家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教、研、防综合能力提升,形成“政府—高校—附院—社区”四位一体共建模式,服务社区居民健康。

推进长三角中医药医疗资源共享。牵头构建长三角区域医疗联盟,发展互联网中医药服务,提升区域中医药服务水平。8家附属医院通过分院托管、集团医院、对口支援、合作共建等形式,在长三角地区共建20家中医医院。

推进“5G+智慧医疗”中医系统建设。加大基于5G网络的中医系统研发,实现传统中医“望、闻、问、切”诊疗方式远程化,展现中医线上智慧诊疗新模式。

9月30日,学校举行三所附属闵行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授牌仪式


围绕热点

以弘扬文化推动中医药走出去

加强国际中医药人才培养。已与18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家海外院校、医院、科研机构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与巴黎第五大学、奥克兰大学、杜肯大学等联合举办研究生合作教育。近日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沿线医学高端人士中医药研习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界同仁交流医学、分享发展。

加强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已在捷克、马耳他、泰国、毛里求斯、摩洛哥建立海外中医中心,与希腊高校合作建立海外首家太极健康中心。近日举办第二届国际太极健康研讨会,出版《中医气功常用术语辞典》。正在筹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建设3所海外太极健康中心,服务全球中医药健康战略。

加强中医药的标准化建设。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秘书处工作,发布中医药国际标准45项。下阶段将依托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及其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平台,促进中医药标准化规范化,破解中医药国际化瓶颈,确立学校在中医药国际标准化进程中的领先地位。

10月14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学校承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学高端人士中医药研习班开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以“四堂思政课”擦亮医学初心底色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责任相结合,以“四堂思政课”擦亮学生医学初心底色。

拓宽课程思政维度

上好“课堂思政课”

通识教育阶段着力打造《健康中国》中国系列思政课程品牌。开设《健康中国》课程,邀请顶尖医学教育专家、医学科学家、公共政策学者、医学卫生政策法规专家和临床一线医生组成教学团队,采取“理论授课+案例教学(CBL)+社会实践”授课模式,促进思政教育与医学人文教育相融合。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作《健康中国》主题报告


临床教学阶段着力完善临床进阶式专业课程思政教育体系。注重在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课程实施及教学方法改革,以整合课程教学团队为主体,以翻转课堂、CBL、情景教学等教学方法为支撑,强化临床专业课程育人功能。

见习实习阶段着力把家国情怀、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融入临床教学课堂。开设《医患沟通》《医务社会工作》《医学人文学》等课程,将思政教育贯穿临床见习、实习、规培等临床培养阶段。加强批判性思维、交流沟通、团队协作、临床思维、人道主义等综合能力培养,提升医学生职业荣誉感、责任感和生命敬畏感。

彰显三全育人效应

上好“情境思政课”

病床旁教学诉说有温度的思政故事,彰显“参与式”思政理念。临床教师通过病床边操作指导、教学查房、病例讨论、临床小讲课等教学形式,边操作边讲解,实现师生互动,在问诊、体检、病历书写、消毒铺巾等环节注入人文因素,融入“参与式”临床循证思维。

社会实践开展有传承的医疗服务,融入“师徒式”导学关系。将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带教,由“第一课堂”延伸至“第二课堂”,以“博导+博士生”组合形式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医疗帮扶与育人树人相结合,传授医学知识与传承医学使命相促进,在社会实践中加强对医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和润物无声的言传身教。

带着导师去三下乡


仪式教育塑造有灵魂的卓越人才,深挖“浸入式”医学思政元素。整合授袍仪式、授帽仪式、宣誓仪式、缅怀仪式、感恩仪式等资源,深挖仪式背后蕴涵的人文情怀和医学关怀,打造“传承大医精神”医学仪式品牌。加强医学仪式教育,引导医学生坚定医学志向,提升社会责任感。

创新育人载体方式

上好“舞台思政课”

深挖“大师剧”内涵。以王振义院士为人物原型的原创话剧《清贫的牡丹》,由师生联袂持续上演,将王振义院士60多年从医生涯和感人故事搬上舞台,讲述其为病人健康而奋斗的执着和坚定。

话剧《清贫的牡丹》


突出“医学季”效果。立足新生季、毕业季等关键时间节点,采用原创话剧观摩、迎新毕业晚会、新生第一课、毕业典礼等形式,引导医学生扣好人生价值观的“扣子”。整合大医时间、时事纵横、优才讲坛、心灵驿站、杏林易家、医路研途、学医这条路、馨医讲坛等8个平台,打造“交医大学堂”舞台。

绽放“青春季”活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歌会、“青春告白祖国”、 原创诗歌《与祖国医路同行》毕业生诗朗诵等系列活动,传播昂扬向上、精勤不倦的青春正能量。

创新育人载体方式

上好“舞台思政课”

创新兼职辅导员工作机制,发挥朋辈思政的带头作用。遴选高年级优秀研究生党员担任兼职辅导员,打造朋辈辅导员队伍,利用“本研计划”载体以研带本、以本促研,形成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激励的机制。

树立“榜样力量”人物典型,加强朋辈思政的示范作用。开展医学院“榜样的力量”评选,通过树典型立榜样,推举可亲可信可学的优秀典型,凝练为人为事为学的突出事迹,让“身边的榜样”成为医学青年成长发展的最佳“催化剂”。

我把青春献白袍——医学青年谈职业精神交流分享


构建“本研贯通”大思政格局,加强朋辈思政的辐射作用。开展“向革命前辈学习,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激活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等系列主题交流,推进“学长热线”“科创指导”“海外游学”“推免咨询”“中法硕士”“留学指导”等朋辈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了朋辈育人体系。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HGhOo4Edb4B0l6bSX4HCg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