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周刊】陈国强院士为医学生上思政第一课:不谈肉体谈灵魂
2019-09-23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中华民族近代衰败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我们被称为‘东亚病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中,首要就是脱掉这顶耻辱的帽子。

文|黄 祺

9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1600多名师生,通过现场加直播的方式,上了开学第一堂《健康中国》思政课,上课老师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国强院士。医学,研究的对象是人的躯体和精神疾病,但面对医学生,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上,陈国强院士却要跟师生们谈“灵魂”。所谓“灵魂”,就是“信仰”,为什么医学生特别需要“信仰”?一堂思政课,就是思考的起点。

这堂思政课以“为人民谋健康,为强国奠基础”为题,同时也是交大医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医学与小康是什么关系?

两个小时的讲课,陈国强院长全程站立,他第一句话就强调:“今天不是开会,是上课。”授课开始,陈国强院士透露他的“学习强国”学分,引得师生们一阵叹服。“大家都很忙,我也很忙,但我还是可以找到时间学习。”

“总书记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医学到底与国家民族的发展有什么关系?陈国强院士从实现小康目标这个话题讲起。“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什么是好日子?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是“两不愁三保障”,中国还有2000多万贫困人口,两不愁说的是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说的是义务教育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基本医疗保障。医疗位列三保障之一。

而对于大多数人民来说,小康是要“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医疗服务业相关的愿望占了至少两项。陈国强院士说,无论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还是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要实现这些梦想,都离不开“健康”和人类健康守护神——“医学人”。“中华民族近代衰败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我们被称为‘东亚病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中,首要就是脱掉这顶耻辱的帽子。健康是1,绝对不能倒下!这个1倒下了,票子、房子、车子、权利、家庭都变成0。因此,健康是人民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最基本的利益所在,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离不开兴旺发达的卫生与健康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保障人民健康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医学生为什么必须心中有梦?

新中国建立70年来,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大发展,我国居民健康水平已经高于部分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人均预期寿命不断提升,婴儿、孕产妇死亡率持续下降。但是,分析数据可以看到,当前我国仍然面临人口老龄加速、出生缺陷增加、慢性疾病蔓延、精神障碍高发等诸多健康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必然会严重影响人民健康,制约经济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陈国强说,面对这些严峻的新问题、新挑战,“交医人”必须要起引领作用,在全球健康领域有所作为,“为人民谋健康”就是交医人的初心。他在课堂上说起一个小故事。一位交大医学院毕业生,主动回到比较偏僻的家乡工作。“从校长的角度出发,我当然希望优秀的毕业生能留在上海、留在交大医学院系统的医院里工作,我们未来可能就多一位‘杰出青年’‘长江学者’甚至多一位院士。但是,中国医疗服务发展不平衡,更多的地区需要优秀的医学人才去服务,他们可以去改变医疗落后地区的现状。对于这位毕业生体现出的责任担当,我非常感动,也非常支持。”

生命医学研究是科学发展的前沿,医疗卫生相关产业发展的引擎。据世行估算,2010-2040年之间,中国仅通过将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降低1%,即可产生10.7万亿美元的经济获益。“生物医药”产业是三大新兴产业之一。因此,真做学问,做真学问,“为强国奠基础”是交大医学院师生的使命和担当。“医学教育,一只手要培养人类健康的守护神,另一只手则要通过科技创新助力健康。”陈国强院士说,医学是一种直接面对生命的职业,热爱生命是幸福之本,同情生命是道德之本,敬畏生命是信仰之本。“每一个人都不能忘记自己的灵魂,要热爱生命、同情生命、敬畏生命,同时要尊师重教、勤勉务实,通过不断学习增强工作本领,提升医学兴趣、系统思想、逻辑思想和问题导向思想,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陈国强院长说,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要在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

2019级本科生孟林子课后表示,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院长所说的“变与不变”。“合格的交医人要做到‘变与不变’,必须随时提升自我以跟上时代科技发展,但也要永远保持学医的初心不变。”

2019级博士生倪茜茜在报告大厅里现场聆听了陈国强院长的讲课,她说,听完思政课后,更加坚定了她以医学科研来参与祖国建设的信心。“我们应该更认真踏实地对待科研,不以量制胜,而是以质图强;更积极热心地参与医疗志愿服务,作为博士生更要保持好奇心,化新兴产业为医学所用,响应健康中国战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jGYtEKMrXLmdeHXvSgWUw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