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广新闻台】名医大家曾溢滔:薪火相传的“第一”精神
2019-09-16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曾溢滔院士的名字总是会第一时间从思绪中跳出来,因为这个研究所的诞生和发展,就是他一生科研事业的最好见证。从1978年在上海儿童医院筹办的一期医学遗传学习班开始,曾溢滔院士在中国的医学遗传和基因诊断领域创造了无数个“第一”。

提起有着四十一年历史的上海医学遗传研究所,

在成功举办了这个在全国首开纪录的培训班之后,为了获得更多的临床病例用于研究,曾院士放弃了调入复旦大学从事遗传研究的机会,留在了儿童医院,在这里从一间二十平米的空房间开始,白手起家,创办起了国内的第一个遗传医学研究所。

由于曾院士带领下的研究所在异常血红蛋白化学结构研究的贡献,以及和全国70多家兄弟单位合作的成果,1982年遗传研究所获得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科学基金,曾院士也因此成为了第一位获得此项基金的中国科学家。从那以后,曾院士带领着遗传研究所,又踏上了全新的征程。

回顾自己所创造的无数个“第一”,曾院士对这些成绩的归因,却是朴实得让人意外。正是这种质朴而又纯粹的精神信念,让曾院士在取得了遗传医学和基因诊断方面的累累硕果之后,又将视线投向了更广阔而前沿的方向。

为了解决人血清白蛋白在临床上供不应求的实际需求,曾院士开始投身将医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嫁接到农牧业研究的新领域,第一头转基因试管牛“滔滔”就是因此而诞生的。在曾院士看来,转基因动物就如一座“动物药厂”。

四十一年的科研生涯中,他为中国的遗传医学创造了无数个“第一”,也始终对中国的基因研究寄予着殷切的厚望。而或许最让他感觉欣慰的,就是他的女儿曾凡一教授在取得了宾夕法尼亚大学理学和医学双博士学位后,义无反顾地回国从他手中接过了这颗炽热的火种。


原文链接:http://m.ajmide.com/touch/pages/forum/topic/detail.htm?id=23322183&isshared=1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