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广新闻台】名医大家邱蔚六:赤子仁心,杏林满春
2019-09-11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他是我国口腔医学界首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以筚路蓝缕的精神,秉承前辈信念,带领业界同仁开创和建立了被国际学术界誉为“中国式”的口腔颌面外科。

这就邱蔚六院士,一位悬壶济世的名医,一位传道授业的良师,一位勇于创新的智者,一位赤子仁心的楷模。

提起自己所从事的“口腔颌面外科”,邱院士的自豪之情总是溢于言表。然而可能很少人知道,他与这门学科的缘分,却是从“阴差阳错”开始的。对于普通人来说,“口腔颌面外科”其实是个很模糊的概念。但对于几十年来投入全部心血的邱院士而言,这个专业领域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成为一个好的口腔颌面外科医生”是邱院士从医数十年的执着,他创造了国内外口腔颌面外科史上无数个第一,并登上了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学会最高奖项的领奖台,作为中国乃至亚洲的第一人荣膺“杰出会士奖”这一至高无上的殊荣。可是屡次问及他最引以为傲的成就时,他的回答都是与奖项无关的病例。

对于邱院士来说,再多的荣誉奖项其实都比不上这些实实在在被治愈的病例。他不仅是一位名医、一位巨匠,同时又是一位传道授业的智者、一位甘为人梯的师长。在中国的口腔颌面外科领域,“邱家军”的说法甚至早已经是公认的。在邱院士看来,个人的成就,哪怕是2018年被授予的“上海市教育功臣”称号,也都是过去式而已。真正有价值的,是个人所代表的国家民族的荣誉。

历数邱蔚六院士的成就和荣誉,仅仅是奖章、奖杯就有数十个之多,更主编和参与编撰了多部专业著作,以 “硕果累累、著作等身”来形容也是毫不为过。然而对已是耋耄之年的邱院士而言,他却依然以一颗赤子之心,执着于“还能为国家做些什么”。

“夕阳无限风光好,耄耋之年犹奋蹄。”这是邱院士曾经为自己写下的自勉诗句,这也正是他的精神写照。


原文链接:http://m.ajmide.com/touch/pages/forum/topic/detail.htm?id=2329789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