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拒绝功利,坚守学医初心!交大医学院开学典礼,院长”强哥“送上期冀!
2019-09-10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不管你们是首次成为“交医人”,还是重返校园深造,不管你们来自天南还是地北,我代表交大医学院,并以强叔个人的名义,热烈地欢迎你们。”

今天,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典礼上,被学生们称为强哥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祝贺新生们成为新的“交医人”。

639名新生今天穿上了白袍,举起右手,郑重许下医学生誓言。

陈国强说,这是你们无数前辈、也包括我,都念诵并且实践了一生的承诺。你们将从此献身医学,扛起一个“交医人”的担当与责任。

“选择了医学,就选择了温度、情怀和责任,选择了交医,就选择了卓越、奉献和奋斗。就在我们刚刚对上眼神的那一刻,我就坚信看到你们今后这几年的模样:左手握着理想,右手扛着坚强,满怀激情,锻造理想,苦学本领,勤练内功,不失情怀,充满担当,成为既有济世之能、更有济世之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每年的入学讲话和毕业典礼演讲是强哥最认真的。作为交大医学院院长,更作为一位教师,他真心期冀新生们在踏进医学大门时能扣好”第一粒扣子”,坚定医学信念,做最好的自己。他说,这也是他每年最难的、压力最大的一份工作。如同他做科研一样,不愿意今天重复昨天,在有限的时间内重复每年的讲话。

学医课程多、学制长,成长速度慢,大家都说“学医苦逼”。

但在陈院长看来,作为“交医人“要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才会更加坚强更有底气,将责任转化为行动。

“医学是人学,直接面对人的生命,医学知识既饱含生命的逻辑性,也时刻呈现生命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更凸显医学的不确定性和辩证性。”

陈院长告诉新生们,学好医学除了“死记硬背”,更需要逻辑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问题导向思维和科学思维,也需要宏观思维和微观思维。

“大学时光,可以微醺,可以恋爱,可以轰趴,同时也要提醒自己自律。莫将大学当作高三的延伸,不会再有班主任拿鞭子让你们“周周爽”,为考试而被动学习,必得转变成为了未来担当而主动学习。”

他激励新生们,“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过去不能回头,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昨天成功已成逝水,未来辉煌需要奋斗。初心如炬,使命如山。


原文链接:http://static.zhoudaosh.com/47564FD8ED589983EFA5586101B0EF1C478F1D19C474E22E7AE5D4F0154F8B05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