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学医路上携自信与决心同行
2019-07-10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4级临床五年制(儿科学方向)毕业生 杨然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每吟起这句诗,“谪仙人”李白的傲气身影便浮现我眼前。我以此诗句为铭,它陪伴我度过了五年大学的时光,见证了我在学医路上的意气风发与不懈努力。

医学教会我动心忍性

在学校的前四年里,主要是对于医学基础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也是同学们征服和战胜各类“大块头”医学书籍的过程。校园内流行着各种诸如“生理生化必有一挂,病理病生九死一生”“寄生虫,何生人”的玩笑说法,但这又何尝不是痛苦又快乐的过程呢?每次温习一遍书本都让我有新的收获,人体框架与八大系统的细微结构一点点在我的脑海里成形……这个过程虽然平淡似水,但绝不乏味,每一分、每一秒都能听到知识“叮咚”进账的声音。它也教会我欲成第一等学问,需沉得下气,静得下心。

第五年的实习生涯则是医学理论与临床实践的碰撞,对我而言仿佛是一次“回炉重造”的过程。

教科书的黑纸白字与实实在在的患者医嘱还是有着相当大的差距。同时,教科书里的很多内容已经滞后,跟不上现有的临床指南或共识更新的速度。于是,我由原先的“懂”变成了“什么都不懂”,只能踏踏实实地从写病史、量血压、做心电图等基本技能开始学起。但只要坚信自己能够啃透和掌握各种临床知识和技能,并付诸以努力,结果总是令人满意的。

儿科实习最令我记忆深刻,我帮助孩子们摆脱病痛的折磨,令他们破涕而笑。出院时,孩子们开心地向我道谢,那纯真的笑脸能使我一天的劳累瞬间烟消云散。这种满足感更坚定了我要成为一名儿科医生的决心。

现代医生,临床和科研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大二一年,我跟随学校附属新华医院普外科主任刘颖斌教授进行科研实践,发表了两篇中文论文。在此过程中,我也开始思考,科研是什么,并努力理解和掌握一些简单的医学科研基本思路和方法。

学习以外窥见别样风景

社会实践也是医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何向大众科普医学知识,使其自觉摒弃流言,是我们每个医学生需要思考的问题。

大一暑假的时候,我与三名同学一起进行了“上海市居民对器官捐献的认知程度及其意愿调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对器官捐献相关知识进行普及。在大五的时候,我又和伙伴们参加了“罕”你同行罕见病创意宣传比赛,进行戈谢病的科普和宣传。这些社会实践活动也让我深刻地意识到,除了在医院里治病救人,医生还有很多其他的责任与担当。

除了专业学习外,排球也是我大学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运动生活让我的学医之路变得更加精彩纷呈。大二时,我有幸加入了校排球队,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站在排球场上,和队友们一起获得了上海市校园排球联盟杯赛冠军等荣誉。通过排球,我也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排球少年》中有一句经典台词“无论多么困难的球,去追的理由只有一个,因为球还没有落地!”球没有落地,哨声没有响起,一切便没有结束,学医亦如此。

恍惚之间,时光流逝。这五年有欢声笑语,也有挑灯夜战;有意气风发,也有愧疚追悔;但最终我如愿以偿,选择了儿外科作为以后的职业方向,迈出了成为儿科医生的第一步。

未来也许道阻且长,浮沉未定,但如能始终怀揣着“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笃定,不辜负初入校园时的梦想,我想,我的学医目标和职业理想终能实现。

链接:http://szb.jkb.com.cn/jkbpaper/html/2019-07/10/content_252049.htm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